• 1

酿酒饮料乳品装备分会组团考察开拓俄罗斯远东市场

2014/12/29 17:47:35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1210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酿酒饮料乳品装备分会组织中国液态食品机械企业代表团考察了俄罗斯远东地区市场。代表团参观了乌苏里斯克康吉经贸合作区。该合作区重点发展轻工、机电(家电、电子)、木业等产业,主要生产国内优势产业的制鞋、服装、皮具、家电、电子、家居、建材、食品、汽配等产品。将国内生产的半成品加工成最终产品,销往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及欧洲市场,享受俄罗斯当地产品的税收政策。代表团参观了制鞋厂、钢板彩印厂等。

酿酒饮料乳品装备分会会同俄滨海边区经贸厅、滨海边区工商会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了中俄远东液态食品加工及包装机械市场推介会。滨海边区液态食品及包装企业的代表等30人参加推介会。

滨海边区经贸厅和滨海边区工商会的领导分别致辞,欢迎代表团访问俄远东地区。中国轻机协会酿酒饮料乳品装备分会秘书长邵冀生在致辞时说,举办本次推介会的目的,是双方相互认识,建立俄远东地区液态食品生产企业与中国液态食品加工和包装机械装备制造企业间的信息沟通桥梁,为中国企业服务俄远东地区液态食品生产领域,搭建市场平台。他同时简要介绍了中国液态食品加工及包装机械的发展情况。

中国企业的代表依次向俄方代表介绍了本公司的产品情况。在自由交流环节,中俄双方企业就自己关心的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德玛克高总根据百事可乐工厂提出的设备的要求,及时通知公司本部负责俄罗斯市场的同事,双方第一时间建立了直接联系。对接会使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和深入沟通。代表们都表示这次活动仅仅是本行业中俄(远东)合作的开始,希望能够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俄考察期间,部分代表团团员与俄滨海区工商会副主席维达利.尼克拉维奇进行座谈。维达利.尼克拉维奇副主席在介绍当地液态食品生产企业的情况,表示目前滨海区政府在寻求吸引外资,在加工区建立生产矿泉水等利用当地资源的合资企业。

代表团一行前往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近郊的EFES啤酒厂和可口可乐工厂考察参观。EFES是一家总部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公司,前年该公司与SAB-Miller合并,该工厂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该工厂的年产量为8000万千升(8万吨),代表团参观了糖化、发酵、过滤、清酒、灌装车间和检测试验室。该厂使用的设备几乎全部产自德国、瑞士,如ZIMANN的糖化发酵系统, Filtrox的烛式过滤机,KHS24000瓶(500毫升)玻璃瓶灌装线,KRONES的贴标机是。KHS100/小时桶装线。该工厂还有3200/小时和6000/小时(2.5升)各一条。据介绍根据俄罗斯的新规定,2.5PET瓶装啤酒将停止生产和销售,为此他们将考虑采用易拉罐替换之前的PET大瓶包装,部分代表团成员介绍了本企业的产品,希望能够合作。

紧邻EFES啤酒厂的是可口可乐工厂,该工厂主要生产PET瓶装可乐、芬达等碳酸饮料和矿泉水。该厂使用SIDEL的吹瓶设备,KRONES的贴标机是,SMI的膜包机,KHS的灌装机可以灌装碳酸饮料和款泉水,两个建筑中间由一条空中输送通道相连,显得很紧凑。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京中轻合力国际展览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和赞助。

考察俄远东市场的体会

首先,俄罗斯远东地区的人口较少,液态食品市场总体规模较小。

其次,目前俄罗斯远东地区市场上的液态食品主要是由一些外国知名企业在当地所设的工厂所提供。且这些工厂多建于上世纪末前苏联解体后的几年间,所用设备虽有添置、改造、更新,但由于产品市场原因,设备的速度和技术水平一般。

第三,EFESCoca-Cola这两家工厂的生产设备主要来自德国,法国,瑞士及意大利。中国企业生产的设备极少能够看到。一个原因是这两家企业的建厂时间都较早,第二个原因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市场开拓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

第四,通过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组织的这次活动,中国液态食品设备供应商和俄罗斯啤酒、饮料生产企业建立起了一个非常好的合作开端,有助于促进中国企业进入俄罗斯远东市场。通过考察工厂,代表们都觉得此次市场开拓活动不虚此行,纷纷表示回国后,要结合本企业实际和俄罗斯市场需求,做好装备走出去的研发制造工作和对外贸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