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国产催化剂首次在赫斯特淤浆工艺上实现成功应用

2014/12/30 9:16:33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14年11月1日,北京化工研究院自主研发的BCE-H100乙烯淤浆聚合高性能催化剂在四川石化30万吨/年赫斯特工艺上成功进行工业试验,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行,生产双峰膜料HM9455F1达2.3万多吨,这是国产催化剂首次在赫斯特工艺上的成功工业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

    赫斯特淤浆聚乙烯工艺(Hostalen)采用先进的淤浆组合技术,使用钛系催化剂生产单峰或者双峰高性能高密度聚乙烯树脂产品。目前,国内共有4套应用该工艺建成投产的装置,总产能102万吨/年,约占国内淤浆聚合工艺总产能的三分之一,催化剂需求量巨大。而除进口催化剂外,目前尚无国产催化剂在该工艺上获得成功工业应用。工厂急需新型高效催化剂进行替代。

    北化院在聚烯烃催化剂研发方面具有多年的技术储备,针对赫斯特淤浆聚乙烯工艺,该院研发了新型BCE-H100乙烯淤浆聚合高性能催化剂。在四川石化工业应用试验中,该催化剂表现出良好的装置适应性能和优异的聚合性能,聚合物中超细粉含量与低聚物生成量大幅降低,装置运行周期大幅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