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上高县鞋业“机器换人”领风骚

2016/12/8 13:56:50 | 文章来源:中国江西网  | 【大 小】 【打印】

上高县目前已引进了宝成集团、中杰鞋业、匹克鞋业等知名鞋革及配套企业近50家,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的鞋革产业基地,现有制鞋工人2万余人。

制鞋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多且劳动强度大,上高制鞋企业不断求新求变,改进工艺流程,探索“机器换人”,蓄积发展新动能。上高中杰鞋业每年投入200余万元,用于自动化生产设备的采购更新,2015年8月起先后引进了4条“迷你Lean线”,通过工艺改造、精益生产,实现用工减少、效率提升、效益提高,走在了制鞋业的前沿。2016年,该企业休闲运动鞋有望超过700万双。

上高匹克鞋业2016年投入200余万元实施“电能替代”,推行清洁生产,通过新工艺减少鞋底冷却环节,实现鞋底一次射出,节约了人工成本。该企业还引进4组12台无车缝热压机,采用无车缝技术,省去了以前的繁杂工序流程,生产效率提升了一倍。2016年1月至10月,该企业产鞋量达400万双。

宝成集团上高裕盛公司撤换了低档鞋生产线,新上中高档休闲运动鞋生产线,引进具有标志识别功能的新机器,并将部分越南订单转移至上高生产,中高档休闲运动鞋出口全球市场。上高裕盛还加快“机器换人”步伐,投入700万美元采购72台机械臂,采用电脑控制、机械臂喷胶技术,取代传统的手工刷胶,减轻员工的劳动强度,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扩大生产规模。

目前,上高县鞋业产业优势越发明显,已拥有新产品研发中心、设计中心、检测中心等。在全国鞋业百强企业中,上高有两家企业排名前10位,共有国际、国内著名品牌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