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以麦芽糖浆为原料的黄酒酿造工艺研究

2017/2/21 14:56:19 | 文章来源:酿酒科技  | 【大 小】 【打印】

黄酒是世界四大古酒之一,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我国自古以来,黄酒的酿造大多使用大米、玉米等作为主要原料,经过蒸煮或煮糜后,添加曲、酒母等糖化发酵剂和水,再经糖化发酵、养醅、压榨过滤、加热杀菌等过程实现黄酒的酿造。随着粮食成本日益提高,黄酒企业的经营压力也越来越大;同时,大米等粮食原料在洗涤、浸渍过程产生的大量米浆水,其COD值(约30000 mg/L)、酸度值(约7.5 mg/L)等均较高,直接排放易造成水质污染,影响生态环境。蒸煮过程则耗费大量能源,不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因此,开发新型酿酒原料的黄酒酿造工艺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任务之一。

麦芽糖浆是采用淀粉质原料生产,经酶或酸酶结合的方法水解而制成的一种以麦芽糖为主(40 %~50 %)的糖浆,该产品是一种无色透明黏稠的液体,质体清亮、口感温和纯正,低糖度,有麦芽香味,具有熬煮温度高、冰点温度低、抗结晶等优点。麦芽糖浆作为辅料在啤酒酿造生产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国外已有较成熟的经验。麦芽糖浆不仅含有葡萄糖,更多的是麦芽糖、麦芽三糖、麦芽四糖以及低聚糖等不同组分,其优点是能降低啤酒的色度、简化工艺以及降低生产成本。故本实验选取麦芽糖浆代替大米等粮食作为主要原料,混合酒母、麦曲、酶制剂等进行投料发酵,工艺操作简单、发酵过程安全、产品口味淡爽,达到了节能减排和降本增效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