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基于RFID高频技术的洗衣管理系统基于RFID高频技术的洗衣管理系统

2017/2/27 11:17:18 | 文章来源:洗衣人  | 【大 小】 【打印】

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技术,是一种利用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信息的技术。目前常用的RFID产品工作频段有低频、高频、超高频和微波频段。根据其工作频段不同,RFID技术可广泛应用于仓储物流、交通运输、农牧渔业、医疗卫生等方面。

基于RFID高频13.56 MHz的工作频率,针对目前逐步呈现集中化、规模化、工业化的洗衣工厂以及其服务对象如医院、宾馆等,可以大幅提高工业洗衣企业管理效率,降低管理过程中的错误率,最终达到有效管理、以管理促生产的目的。

当系统在RFID高频13.56 MHz的工作频率工作时,电子标签与读写器之间的通信一般通过电感耦合的方式进行,即使用感应磁场进行能量传递和数据交换。其原理和变压器的工作原理相同。读写器天线产生一个电磁场,电子标签天线通过该电磁场感应出电压,以提供电子标签工作的能量。

结合RFID高频技术,可以开发出一套系统,通过在布草、制服上缝制RFID电子标签,实现衣服的洗涤次数统计,快速、批量扫描点数,大大降低了用户的数量统计工作,在清点污物时,由于无需拆包,从而避免了交叉感染等问题。

收货人员接收客户待洗涤衣物,确认是否缝制有RFID电子标签。如没有,则缝制一枚电子标签于待洗涤衣物上,然后通过发卡机和注册模块进行衣物信息注册。已注册衣物经过衣物清点隧道进行快速、准确、高效的清点待洗涤衣物数量,并打印信息汇总票据给客户和收货人员签字确认后存根。经清点后待洗涤衣物进入洗涤流程,同时通过系统检查待洗涤衣物的洗涤次数和所携带电子标签的洗涤次数是否超出使用期限,如有以上状况,则需要报废衣物或更换电子标签并重新进行注册。洗涤完毕后,衣物分类打包,再次通过衣物清点隧道清点数量并打印票据,确认无误后该批次衣物发送至发货点。客户领取衣物时,将之前送洗时打印的票据与发货员提供的洗涤后清点票据核对。确认衣物数量、信息无误后,客户领取衣物。

基于RFID高频技术,实现洗衣行业快速收衣、清点、取衣的高效工作平台,同时通过快速统计衣服或布草的洗涤次数,及时对其做出报废和更换,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出错率。与传统的人工管理相比,本系统还具有以下的优点:(1)减少人工管理工作,使用方便快捷;(2)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节约人员费用支出,降低成本;(3)洗涤次数过多的衣服或布草及时报损和更换,保持其清洁、卫生;(4)系统灵敏可靠,设备安全耐用;(5)能准确区别客户类别,便于进行客户管理与维护;(6)记录并保存客户资料及洗衣记录,可随时查询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