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 共创南南合作新篇章

2017/3/7 13:00:26 | 文章来源:中国网  | 【大 小】 【打印】

图为外交部“中阿合作论坛事务大使”李成文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最早可以追溯到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中阿之间没有历史恩怨纠葛,有很好的和平相处、包容互鉴的传统以及合作基础。当前中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工业化不断加速发展。很多阿拉伯国家也在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走向经济多元化,解决就业、民生等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这就使得中阿深入开展发展合作有了契合点和良好的基础。

2014年6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提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的“1+2+3”合作格局。从2014年6月在北京召开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至今,论坛为中阿双方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

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成果初现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在2014年、2016年召开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第七届部长级会议上,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将共建“一带一路”内容写入会议成果文件。2016年1月,习主席访问中东三国,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发表的演讲中明确地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提出了四大行动计划:一是高举和平对话旗帜,开展促进稳定行动;二是推进结构调整,开展创新合作行动;三是促进中东工业化,开展产能对接行动;四是倡导文明交流互鉴,开展增进友好行动。这四大行动计划为“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思路,为加快“一带一路”各个项目的落实注入巨大的推动力。

自倡议提出以来,至今已有科威特、卡塔尔、伊拉克、沙特、埃及5个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埃及、约旦、沙特、阿联酋、阿曼、科威特、卡塔尔7个阿拉伯国家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此外,中国还与阿联酋、卡塔尔成立了各100亿美元的共同投资基金。

在落实“1+2+3”合作框架和四大行动计划方面,中阿双方通过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中阿能源合作始终在高水平运行。阿拉伯国家是中国原油进口重要和稳定的来源之一,我企业与当地的石油合作正在向上、下游推进。中国企业参与了阿拉伯国家大量的路桥、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并在物流、自贸区和经济开发区建设等领域已开始进行探索。有些企业已成功地在一些阿拉伯国家投资办厂,转移优质产能。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领域合作也正在逐步展开。

着眼长远,尊重差异,有效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经过多年打拼,中国企业在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中做了很好的尝试,已积累很多经验,阿拉伯国家现在是中国最重要的海外承包市场之一,这些宝贵的经验有助于双方更好地开展进一步的合作。另一方面,22个阿拉伯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各异,一些国家在安全方面面临较大的风险。中方在推动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要把握好以下三点:

第一、部分阿拉伯国家近几年来确实动荡不定,但是也可以清楚地看到该地区人民渴望和平稳定、期待发展的愿望在不断地增强,地区发展潜力巨大。“一带一路”为以发展促稳定提供了新思路和可行选择,因此宜着眼长远看待中阿合作。

第二、“一带一路”是一个管总的合作倡议,实施途径可多种多样,我们可以采取“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做法,树立样板,在成功可行的地方先做出成果,然后逐渐推广,给大家树立发展的榜样,传递和平的理念,分享发展的经验。

第三、以“因国施策”和“集体合作”两条腿走路,这样可以有效地应对国情不同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不同的国家可以选择不同的重点、不同的领域合作。现在已经有一些早期的收获可以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如中石化和沙特合资在沙特西部投资建设的延布炼油厂就很成功。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建设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中国企业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四点建议

通过三年多的实践,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已展示出很好的前景。中国企业可以从四个方面更有效地参与同阿拉伯国家共建“一带一路”:

第一、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重利也要重义,把义放在前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我们要明确地认识到,只有加强人文相通、重视友谊,为实现共同发展和维护和平的大目标奋斗,在推出项目的时候才有更明确的方向。所以,在讲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注重增进人民之间的友谊,并着眼长期共赢,这样的合作才能更扎实,才能走得更长远。此外,由于双方的社会制度以及各方面的政策都有很大的不同,而且有的国家处于战乱之中,面对这样的形势,必须要有坚定的信心,同时还要保持耐心。

第二、要更好地知己知彼、扬长避短。只有知己知彼才能做好项目的选择、落实,保证合作的顺畅。同时,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中国的优势,一个是产能优势,还有一个是技术和管理优势。知道自己的长处,也要知道自己的短处,扎实练好内功。

中国企业走出去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对国外的情况不了解或了解不深入。为此要特别强调知己知彼。一些项目运行不顺畅甚至失败,很大原因是中方企业过高估计自己在国内的能力,没有充分了解当地的市场、标准、文化、法律、商务等环境,然后盲目地把国内的做法搬到国外,造成失败,这就是不知己不知彼。有的企业单纯追求拿项目,以为拿了项目就是胜利,这是违反经济规律的。拿了项目不一定意味着胜利,也有可能导致亏损和失败,所以知己知彼非常重要。

同时,要严格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尤其重要的是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质量关。政府大力提倡把中国标准推广到国外,这是帮助企业更好地走出去的关键一环,因为我们要推出去的是中国的高标准,标准低的东西没有人要,站不住脚。

第三、要融入到当地社会中去,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出去不只是为了赚钱,同时要拉近与人民之间的距离,主动为改善当地就业与民生作出贡献,增进与人民之间的友谊,还要了解当地的民族文化。如果抱着不愿意了解和不愿意帮助别人的态度,就不会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也就无从谈起。

第四、要有效地防范风险。因为中东地区确实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种风险,特别是安全风险,要有效地采取防范措施来规避风险和损失。特别强调一点,就是靠别人和靠自己。为什么把靠别人放在前面,因为我们是在别人的土地上工作,首先要想到如何拉近与当地人民的距离,和当地的政府搞好关系,得到当地人民和政府的支持,企业安全才有根本的保证。同时,企业内部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防风险机制,这样才更有效。

中阿合作论坛作用重大影响深远

中阿合作论坛2004年成立,2005年9月召开了论坛的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到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涵盖多领域的中阿集体合作机制。论坛自成立以来,对于推动双方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论坛的主要作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不断健全中阿集体合作的机制。在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已经建立起部长级会议、高官会、企业家大会暨投资研讨会、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友好大会、能源合作大会、新闻合作论坛、互办艺术节、卫生高官会等10多项合作机制。部长级会议是中阿政治沟通、加强协调合作、促进双边关系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其它各个机制都按照双方的约定,每一年或者两年在中国或者阿拉伯国家举行一次论坛活动,召开会议,促进各领域合作的发展。这些机制丰富了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友好交往的内容,创新了模式,推进中阿关系发展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成为中阿友好合作的有益平台。

第二、有效、有力地促进了中阿务实合作。以经贸关系为例,论坛成立之初,中阿双边贸易额只有200多亿美元,现在已达到2000多亿美元的水平。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国别双边关系有了长足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中阿合作论坛的机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员往来和文化交流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展,现在,每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往返航班超过100个班次,每天有两千多人往来于中阿之间,从事各种交往活动。阿拉伯国家有一万五千多名留学生在中国学习。除此以外,中方通过论坛项下多边和中阿双边渠道为阿拉伯国家提供了大量的培训机会,推动了民间交往和务实合作的发展。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已经召开了六届,促进了中阿之间的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

2016年5月,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举行,会议通过了《多哈宣言》和《2016-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这个行动执行计划内容非常广泛,规划了中阿双方18个大类,36个领域的合作。这两个文件从战略高度为双方下一步的务实合作提供了路线图。

第三、对于促进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中阿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共同发声,对于地区稳定和世界和平,具有积极作用。中方一直坚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阿拉伯国家为促进地区稳定和发展作出的努力。阿拉伯国家也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阿拉伯国家在《多哈宣言》中集体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阿盟成为就南海问题集体发声的首个地区组织,这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

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背景下,面对大变化、大调整,中阿有良好的交往历史,深厚的政治互信,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地区和世界和平,实现中国和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符合中阿双方的根本利益。因此,中阿合作论坛今后大有可为,我们将与阿拉伯国家一道,积极推进论坛建设和中阿集体合作。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丝绸之路上守望相助,真诚相待,是“南南合作”的典范。在下一阶段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中阿双方更会携手共进,共创“南南合作”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