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轻机协会刘安江理事长带队走访企业调研

2017/3/22 10:30:27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17320日一21日,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理事长刘安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欣、中国轻工机械协会精酿技术及设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刘俊杰组成的调研组前往宁波象山到宁波沪港、象山中乳、乐惠集团进行调研。此行调研的目的:一是了解企业心声,倾听企业想法,为给企业服务打好基础。二是与企业探讨行业发展方向,为引导行业正规发展做好准备。三是通过调研调整协会工作计划和方案,使协会工作更加符合行业的发展状况。为此刘理事长一行三人在一天半时间内密集调研了三个各具特色的企业,与企业领导和市场、技术高管共同座谈,深度探讨行业发展问题,取得了预定成果。

调研中,各企业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我国目前精酿啤酒行业还处于发展不成熟的初期阶段,不论是精酿啤酒产品还是精酿设备领域均有以次充好现象。有些国外市场因为个别企业前期出口产品不负责任的行为导致中国精酿设备声誉受到极大的损害。在中国精酿市场,一部分用户在设备选购方面只看价低不重质量,使得中国中高端精酿设备制造商选择绝大部份产品出口而远离中国精酿市场。

大家集中反映的第二个问题就是精酿啤酒及设备有别于大众化啤酒。目前,精酿啤酒没有国家标准。优劣啤酒的区别、卫生安全指标的要求没有标准难以划分和监管,使得精酿啤酒行业万象丛生。另外,精酿啤酒设备标准化工作没有跟上行业发展的步伐。企业遇到问题无从解决。现在中轻精酿委成立了,希望精酿委就目前的难点、热点问题迅速开展工作,为整治行业乱象做出贡献。

第三个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就是精酿行业的监管和国家政策导向问题。普遍认为国家关于瓶装啤酒的产能限制等政策已经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甚至对行业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变化有阻碍作用。建议协会尽快通过正常渠道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问题,影响国家有关精酿的政策走向。

大家还就精酿啤酒不同的市场及技术进行了探讨,希望中国中高端精酿啤酒企业能发挥行业龙头的作用,引领大中小企业在高中低档不同市场范围内生产符合消费者预期的产品。

象山县政府分管工业的金主任在乐惠集团的讨论现场,提出了推动象山食品机械发展特别是精酿啤酒设备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大家在讨论中就建立精酿产业集群基地、建立精酿文化博物馆、开发智能精酿啤酒设备等议题作了探讨。

经过一天半的调研,调研组获得了大量一手详实的数据,了解了企业一把手及市场、技术骨干的真实看法与思路,为下一步协会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在调研中刘安江理事长、王欣秘书长和中轻精酿委副秘书长刘俊杰就企业关心的智能精酿、呼吁放开限产政策、SC认证、行业标准的制定、高端学术会议与展会结合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与企业进行了思想碰撞,产生了许多新思路。刘安江理事长提出,精酿啤酒的发展就是啤酒行业的供给侧改革,要进行结构性调整。网站和杂志要正面宣传,协会积极引导正确的发展方向,尽快向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领导和有关部委汇报,同时在行业中大力发展三品(品牌、品质、品种)战略,要把生产合格产品的企业推荐到消费者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