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2017春糖中国精酿啤酒论坛”圆满落幕

2017/3/22 14:37:43 | 文章来源:高大师精酿啤酒  | 【大 小】 【打印】

2017年03月18日,由南京高大师啤酒公司主办的“2017春糖中国精酿啤酒论坛”的活动在成都意料之中的圆满落幕。

    活动现场就像近几年的精酿啤酒市场一样火热,国家政策开始向小规模企业倾斜,资本也纷纷向精酿啤酒行业伸出了橄榄枝,对此5位大咖现身说法给出自己一些的看法。

目的只有一个:希望中国精酿的明天、后天、大后天都能健康的发展壮大。

成都丰收啤酒有限公司王睿先生——《精酿啤酒的颠覆性创新》

     一个不懂互联网的艺术家根本没机会成为一个好厂长

一、互联网是精酿啤酒弯道超车的机会

颠覆性创新在互联网用得特别多,互联网行业一直在颠覆着传统的行业,例如滴滴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很显然精酿人也要以互联网的思维去助推精酿啤酒的发展。

是否能成功,我们还不知道,但是我们要去做。

二、大型企业真的做不出精酿啤酒

大企业有着作出精酿的硬件,但缺乏开发精酿市场的软件,这个阻力来自大公司内部,资本是逐利的,大公司最在意是销售额,而精酿啤酒的重点在酿造,酿酒师就是企业的灵魂。

很显然他们不会把精力放在精酿啤酒这样高投入低产出的细分市场,如果大企业从销售变成了酿造,几乎这个企业就会面临着整个崩溃,这就是大公司病。

所以说大家根本就不用担心,青岛会来做精酿啤酒,雪花会来做精酿啤酒。

三、精酿啤酒需要的是包装

小型精酿酒厂要想博得份额和改变这个行业,单靠模仿对方的模式是不可行的,和大啤酒厂拼传统的渠道、传统的分销方面无异于以卵击石。

你渠道强我就玩文化,玩策略,曲线救国。

去从传统酒厂手中抢夺市场,我们需要包装,外观包装要新颖独特,产品包装更要抓住消费者的体验感满足。

精酿啤酒应该聚焦有稳定收入基础的中高端市场,是有一定文化背景的对可谓产品包容度比较多的人群。

站在用户的角度思考问题的结果,为客户获得差异化的消费体验,才是精酿啤酒区别于工业啤酒的根本。

四、客户拓展和关系维护很有必要

比如高大师和李志合作的334计划,送摇滚下乡,同时啤酒也下乡了,赢得一些三四线城市的新的客户群体。

渠道推广方面,区域性经销商很多时候都有很多个品牌握在手里面,无法把你的产品的精确定位的人群找到,同时销售出去,巧用互联网拓展渠道或许是一个新方向。

公司应该专门有一个部门是做客户拓展,同时保证这个客户的活跃度,他们用活跃度来形容,用粉丝的黏性来做这个事情来稳步发展业务。

洪泰基金黄龙海先生——《资本为什么紧追精酿啤酒》

    一、精酿啤酒在全球是一个热潮

全球精酿啤酒占20%的市场份额。过去国内的工业啤酒厂家发展不顺,连续很多个月整个生产量在下滑,随着中国消费升级的不断进行,精酿啤酒的商机会越来越多。

二、资本如何看待精酿啤酒行业?

工业啤酒巨头无法做出有文化的啤酒,大部分投资人看好精酿这个细分市场,认为精酿啤酒是一件很酷、很感性的事业,精酿很可能颠覆中国啤酒行业。

但现阶段精酿行业还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很多投资人追捧这个市场,但是有更多的人在观望这个市场。

原因有以下三点:

投资人对精酿的长期增长看好,放远到十年二十年,精酿啤酒一定会成为啤酒行业很重要的品类,这个市场的时机是什么时候到来,是十年,还是二十年,是两年还是五年,投资人无法确定。

中国的商业环境,市场环境跟国外还是有很大的区别。中国可以被垄断,这个没有被禁止,所以比国外的开拓来得更加的复杂和艰巨。

行业被资本看上了以后,会发生很多的变速,很多的不确定性。资本无法找准推动精酿啤酒发展的角色。

三、资本意味着什么?

你想选择什么样的路线,想独立,还是市场化,还是从中取得平衡,我既要独立,但是我也要有一定的市场化,这是跟个人选择有关系。

选择资本你将变成一个公司,意味着你需要规范,你需要去交税。你要去符合资本的一些要求,市场做大后可能会上市,或者被并购,请做好这个准备。

如果你打算拥抱资本,那么这个投资方需要懂你,以及懂这个行业,做决策的时候才能避免做出错误判断。

如果这个投资人也喜欢,也认可,也懂这个行业,如果有一些资源帮助到你,不管是渠道资源,还是品牌的资源,品牌的倍输,如果能够帮助你的话,是很好的。

陈茂弘——《小微啤酒如何与传统销售渠道共赢》  

一、找准差异化定位

精酿啤酒要找准企业定位,渠道定位,通过参加与精酿精神相契合的活动能够为自己形成差异化标签,牢牢抓住目标消费群体。

作为小众单品,精酿啤酒的渠道商要选择志同道合的渠道商,热心精酿事业、并且注意细节的渠道商才是最佳的合作伙伴。

二、团队建设至关重要

在行业发展趋势当中,可能被颠覆的过程中,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团队,没有一个稳定的人员,公司的人员支撑,你有再多的想法,再好的思维,再好的产品,这个市场依然不是属于你的。所以企业经久不衰的根本是团队的稳健。

三、销售团队建设

精酿啤酒的生命在于创新,小微啤酒的销售团队,不适合去找职业经理人。销售人员要有别于规模化的啤酒企业,需要志同道合的人喜欢。只有了解精酿、热爱精酿、自身就是精酿啤酒粉丝的人才能将品牌产品的特点和个性传达给消费者。

银海——《精酿啤酒的大小和创新》

    一、精酿啤酒夹缝中求生存

国人用双重标准要求中国精酿啤酒行业。外国的月亮比较圆一直是国人的通病,盲目崇洋媚外的结果就是大家对于外国酒的无条件包容以及对国产酒的无底线批评。

任何不谈背景的批判都是在耍流氓,婴儿肥IPA作为一款2012年上市的国产精酿,显然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好不好喝每个人心中都有评判标准,但是无脑黑,体现自我文化认同的不自信阻碍了中国精酿啤酒的发展,让创新很难在中国的土壤萌芽。

双重标准还体现在法律上,我们国家的法律,明确限制了很多啤酒的生产,也是对中国精酿的一个瓶装啤酒,我要怎么过滤,啤酒不能做酸,但是不遵守这些法律的外国啤酒又很容易的进入到国内市场。

伪精酿公司的资本会对所有方都会造成伤害,对酒厂其实会造成伤害,对渠道,对终端也会造成伤害,最终还伤害了消费者,因为你影响了消费者消费的权利。

二、消费者应该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酒好酒坏是你选择酒的唯一标准的话,最终伤害的也是消费者自己。如果支持的力度是选择唯一标准的话,最后伤害的也是零售商,更多的控制意味着你会被弄得更少。

三、团结就是力量

精酿啤酒从业者要团结在一起,才能保护所有啤酒行业的人。为了避免消费者喝到毫无人情味的伪精酿,要定义精酿啤酒的标准:(小而美、小型独立化),这样既保护生产商,其实保护了所有人。规则的制定能偶保证所有的生产商,店家不被控制,做自己喜欢事业。

高泰山——《大跃啤酒的发展秘诀》

    一、公司文化建设至关重要

精酿啤酒从业者是一帮的爱好者,带着他们梦想的啤酒给客户喝,为精酿啤酒买单的人,应该称他们为客户而不是消费者,客户关系应该有人情味。

二、质量是第一生产力

重视原材料的品质,以及组建一套相对满意的设备很重要,再者如果你想要有一个稳定的配方,必须建立实验室。如果你能酿出好喝的啤酒,你会赚钱,挣的钱会回收可以让你回收陈本。

三、中国的精酿会变成世界第一

精酿啤酒的动机不是赚钱,而是给你的朋友,消费者,客户还有自己一个机会,过更好的生活。
      我们同行的朋友们,都站在一起,用本土的原料和理念酿酒,中国啤酒会变成世界上第一,这个唯利是最丰富的,这将会给中国的消费者一个机会说中国的啤酒比外的的好喝。

我们不用怕百威,因为我们是一个很强,很健康的行业。我们都不用怕,即使一个品牌被收购但是精酿啤酒的前途,不会受到影响!

高岩——《揭秘9000前的贾湖啤酒》

    一、9千年前的酒也有可能是八宝饭

9千年前的贾湖文明,位于舞阳县贾湖村,从距今7500到9000年,农业相当发达,物质相当发达,并且还有音乐。

2004年考古发现三个陶罐底里面发现了水稻,酒石酸和蜜蜡。陶片样品时间跨度为1500年,结论是一款由水稻,葡萄或山楂,蜂蜜酿造的酒。

美国某啤酒厂立刻复制,在啤酒上面增加了山楂,水稻,米和蜂蜜这四种原料,做来“假”湖啤酒拿来卖。

但是水稻,葡萄或山楂,蜂蜜混在一起也可能是八宝饭!

二、爱考古的高大师

为了证明贾湖陶罐底的残留物是酒,高大师拿起铁锹化身“镐大师”考起了古。从2014年,可能2013年开始,高大上师团队用当年的设备,还有现场的条件去尝试复制这款酒。

这群人为了找到水稻的糖化方法,把煮过的米放在嘴里然后吐,嚼完了以后变成糖,变成了麦芽汁,这算是为科学献身了吗?

实验室里面做葡萄,加入部分水稻糖化液,再发酵,然后再加入更多的糖化液,我们认为贾湖啤酒是可行的。我们定义为发酵的谷物成为含酒精的饮料。

在复制陶罐,烧出来的结果是罐体漏水。因为淀粉从缝里面出来了,长了一大堆的霉菌,这种罐子不能用来做酒嘛,没有那种微生物的环境。

三、这期间一度让人怀疑假湖啤酒可能真是八宝饭

如果酒是很稳定的酒,蜂蜜的功能究竟是什么,团队始终也没有想明白。最后我们认为是蜜蜡是用来封罐的,还是同样的罐子,涂了蜜蜡以后,放上水也不漏了。

结论:古代的方法是使用水稻,去壳,碾压,实现一种麦芽糖的混合液,等到温度冷却了以后,倒入涂有蜜蜡的陶罐中进行发酵后的葡萄发酵。然后在没有葡萄的季节里,人们可能把这个酒作为引子,作为发酵下一批的酒,不分季节性。

贾湖人花1500年做这个事,高大上团队花了三年复制,庆幸的是这个月底大家大家就可以尝到9000年前的啤酒滋味,你们尽管喝,尝出八宝饭的味道算我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