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团体标准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正式发布实施

2017/5/3 14:28:11 | 文章来源:文章摘自@中国旅游  | 【大 小】 【打印】

2016年12月20日,《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团体标准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正式发布实施。据悉,这是国内首个关于“布草洗涤”的标准文件。

布草洗涤亟需规范

根据《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的有关规定,四星级以上酒店的客房、卫生间每天全面整理1次,每日或应客人要求更换床单、被单及枕套,客用品和消耗品补充齐全,并应客人要求随时进房清扫整理,补充客用品和消耗品;提供衣装干洗、湿洗、熨烫及修补服务,可在24小时内交还客人。18小时提供加急服务。

作为客房和餐厅中的必备用品,布草在酒店的使用率非常高。据估算,以一家200间客房的酒店为例,一年需要清洗的布草超过100吨。截至2016年年底,广东省有885家星级酒店以及很多经济型连锁酒店及未评星级的宾馆、招待所以及餐饮、美容美发、温泉、保健会所等,这些企业催生了巨大的布草洗涤市场。有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广东省洗衣洗涤业发展迅猛,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已有专业洗衣洗涤企业700多家,宾馆洗衣房600多家。   

目前洗涤行业比较混乱,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尤其是近几年,一些洗涤小作坊大打价格战,同时使用一些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学物品,甚至出现“不见明渍不清洗”的现象,降低了洗涤成品的质量,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影响到了整个洗涤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标准”给布草洗涤设门槛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立项,广东省洗染行业协会、广东酒店行业协会、广州市洗衣洗涤行业协会、广东天天洗衣洗涤实业有限公司联合起草了《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团体标准。标准于2016年11月20日由广东省标准化协会发布,2016年12月20日正式实施。

标准规定,从事商业洗涤企业的加工场地面积不少于300平方米;不得使用强酸、强碱等对人体有害的原料清洗布草;布草的洗涤按照主洗、漂洗、后处理的基本工艺进行,每个工艺必须清晰,漂洗不少于3次;不同用途的布草(例如房间布草和餐饮布草)必须区分洗涤;企业应有对产品卫生质量的自检和定期送检制度,检验报告应存档可查。在卫生指标方面,成品现场抽样检验必须达到商业行业标准SB/T10786《公用纺织品清洗质量要求》,具体指标要求细菌总数每25平方厘米应少于200CFU,不得检出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成品应干净、平整,手感干爽柔软,无肉眼可见污渍,无变色和串色,无变形,无损伤,无异味。

值得注意的是,该标准只适用于广东省从事商业布草洗涤的企业,不适用于酒店、美容美发、温泉、水疗养生会所等非对外经营的自设洗涤中心,更不适用于医疗卫生布草洗涤企业。据了解,酒店的洗衣房不对外开放,只负责清洗本酒店的布草。

洗涤企业将获得“资质认证”

《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团体标准评审专家认为,该标准填补了我国商业布草洗涤资质要求标准的空白,符合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技术指标先进并切合实际,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标准的实施将有力促进商业布草洗涤行业的资质和技术进步,提高商业布草洗涤服务的质量。

对此,广东省洗染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标准实施后,广东省洗染行业协会、省酒店行业协会将依据标准要求,在全省商业布草洗涤企业中开展标准符合性评定,公布符合资质要求的企业名单,为服务性企业选择合格的布草洗涤企业、保证布草洗涤质量提供依据。广东酒店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协会将引导酒店选择符合资质的布草洗涤企业,拒绝不合格的布草洗涤服务,保证布草洗涤质量,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