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走近精酿认识啤酒

2017/5/9 16:07:16 | 文章来源:《酒·饮料技术装备》杂志社  | 【大 小】 【打印】

自1904年,在哈尔滨建立东北啤酒厂算起,啤酒在中国有了100多年的生产历史。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产消国,年产量近5千万千升(人均消费量为34升),其中大多为青岛啤酒、华润雪花、燕京啤酒、百威英博、嘉士伯等家大型企业所产。

市场竞争激烈,为降低生产成本,近年高浓稀释技术其原因为投资少、见效快,广泛应用。企业在不增加设备投资情况下,稍加改造,可大幅度提高企业产能。目前市面上有超过80%以上啤酒产品都属于高浓稀释啤酒。

高浓稀释技术采用比过去常规糖化麦汁浓度更高的麦汁浓度进行发酵,酒体成熟后,在过滤时用饱和的二氧化碳无菌水与原浓啤酒按一定比例相混合,从而稀释成不同浓度的啤酒品种,比如市面上常见的麦汁浓度8°的啤酒。主流啤酒越来越淡。啤酒消费者和爱好者需要富营养的高端啤酒,这就是近些年发展迅猛的精酿啤酒。

一、精酿兴起

精酿啤酒的概念起源于1970年末,由英国人提出。它泛指小型且产能限量的啤酒,其传统和创新并进,风格多样,特点突出,明显区别于大型工业化啤酒。

近些年,在美国发展较快,不完全统计,每年投产300多套小型生产线,产品不局限于啤酒厅、超市也可以买到。

我国近年来发展也较快,除北京、上海外,南京、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苏州、青岛等大中城市,每年都有新的品牌出现。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专业的精酿啤酒餐厅相继投入营业,如金色三麦、BRAVO保霖、麦尔堡精酿啤酒餐厅,1000平米以上的大厅一次可容纳上百人的啤酒爱好者共品美味鲜麦汁。

传统德系精酿啤酒是由水、酒花、酵母、100%的纯麦芽,不允许添加任何辅料,不过滤、不灭菌,低温保存(一般不超过7-15天)直接饮用的麦汁发酵液。新型精酿继承传统,开拓创新加入现代元素,突现多样化,可以根据时令、季节、城市区域特点,酿造各种精酿啤酒,比如苹果、樱桃、南瓜、荔枝等水果型;比如蜂蜜、咖啡、巧克力、牛奶、中国茶等风味型。还有夏季啤酒,冬季暖啤酒等等。除保持原麦汁的香味,增添了新鲜、营养元素、突出精酿啤酒的特性。(关于啤酒花和贾母的特性,下文刊出)

二、主要差别

精酿啤酒与工业啤酒,除了产量、价格等外,还有一些很明显的差别。

1.工业啤酒:原料、水、酵母、酒花。

主料为麦芽(大麦芽、小麦芽,比例由酒的特色决定)所占比例约60%。辅料为大米、淀粉、糖浆(各酒厂有不同选择)所占比例约40%。

工艺过程包括粉碎、糖化、过滤、冷却、发酵、过滤、灭菌、灌装等。

酿酒人员包括大批工人及工程技术人员,维护、控制工艺技术,最后由调酒师完成。

包装主要是桶装、瓶装、罐装等,并通过各类运输工具运输分销。

2. 精酿啤酒:原料、水、酵母、酒花。

主料为麦芽(大麦芽、小麦芽),所占比例为100%。不添加大米、淀粉、糖浆等任何辅料。

工业过程为粉碎、糖化、过滤、冷却、发酵。免去了过滤、灭菌等。

全部酿酒过程由酿酒师独立完成,仅用一名工人辅助。

绝大部分产品在专业的啤酒厅直接饮用,其次为桶装,然后是小量的瓶装。

三、 精酿文化

啤酒是一种大众喜爱的饮品,是大众文化。发展高端啤酒是引导大众走向更健康、更营养。普及爱好者及普通消费者对啤酒知识和营养价值的认识度。笔者认为,高端啤酒是追求精酿啤酒的精神,追求独立、创新、极具个性化的啤酒。每个啤酒爱好者总能在众多的白啤、黑啤、棕啤、红啤、小麦啤、大麦啤或者爱尔、拉格中寻找到一款自己的最爱,这就是高端啤酒。提倡优质的啤酒文化,大众取向。精酿啤酒的高端不以价格论,不同于中国的白酒及国际上的葡萄酒、威士忌等以品牌及价格定高端,以华丽的包装争得名贵。

精酿啤酒的高端以营养丰富,以独特、创新为理念,更具思想内涵,酿造师的悟性,这一点有别于大工业啤酒。精酿啤酒的酿制,由酿酒师独立操作,一次完成的酒品完全由酿造师掌控,每一批次都存变换,不断求新意,是有思想内涵的。把麦汁做成美酒,用心呵护是第一位的。用心去酿,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的,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精酿师。成为精酿师必须具备三品,一是人品:为人诚实、正直、不做假、认真做事、不惜付出。二是思品:热爱生活、生命的人,尊重自然,有追求,懂悟啤酒,生命之水。三是知品:有坚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知发酵工艺,设备性能,熟练的操作技能。一个真正的酿酒师一定是个对生命有感悟的人。不同的酿酒师可酿出不同的精异酒品。

啤酒在我国传播虽年代不及白酒久远。但接受及喜爱的人群确是超前的。特别是年轻人,饮酒往往是以饮酒量而乐趣,却忽视了啤酒的内涵。
中国人的饮食文化是以色、香、味加之营养成分来区分优劣,啤酒的色、香、味也是十分讲究的,浅色、棕色、深色、红色、琥珀色、黑色等;麦香、果香、蜜糖、咖啡等;它的味道丰富而均衡,均衡中带有绚烂,是一种需要慢慢品尝的饮品。闲暇时坐在啤酒餐厅里喝一大杯精酿啤酒,与朋友或素不相识的酒客边聊边饮,几口入胃,人们就变得兴奋、活跃起来,老人们也可到这里喝上一杯,坐在这里就不觉得孤独,因为这里有温暖与欢乐,这也是提倡优质啤酒文化精髓所在。精酿啤酒是大众的饮品,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综合艺术饮品。

四、精酿展望

精酿啤酒的兴起,主要源于采用优质的原料,先进的设备,传统与创新并进的酿造,独立的特性,品种风味的多元化,成就了精酿啤酒产业的兴旺。特别是文化氛围,轻松愉快地心情,在专业的精酿啤酒自酿餐厅里,有音乐、歌声,约上一些朋友、家人,品尝不同风味的香浓麦汁,丰富的泡沫,懂得从精酿啤酒中享受乐趣,生活在一种优质的啤酒文化之中。

在国际化的现代,信息化的当今,啤酒文化就是大家的文化,当你认识了啤酒的基本元素,了解了酿酒基本过程之后,也会忍不住自己亲自酿起酒来,创造一款有自己的地域或个性的精酿啤酒,这是真正精酿自酿的魅力,啤酒文化的传承和传播都如此。

关于国外进口的名牌啤酒,这几年逐渐多起来,比如德国、比利时、美国等,在某些大型超市及啤酒吧均可见。因为进口啤酒多为桶装酒,或瓶、罐装,为长途运输及保质期需要,一般要经过灭菌处理,失去了新鲜度,虽然是名牌的啤酒,但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精酿啤酒,真正的精酿高端啤酒一定是自酿现饮的,未经任何处理过的,现酿现饮的精酿啤酒才能称为高端啤酒。

高端精酿啤酒没有最好,只有更新、更健康。高端无止境,创新就是高端,与中国白酒、与威士忌不同,对于威士忌,越陈越香,如陈放21年的皇家礼炮。而精酿啤酒越新,越鲜,越香(过桶啤酒除外)。

精酿啤酒的属性是大众啤酒,所以它的发展也源于人们的认识与了解。精酿啤酒(厂、厅、吧)在我国大中城市已开始增多,这种趋势会随着大众意识的清醒,认知度的上升而普及,精酿啤酒的发展将获得经济和社区文化的双丰收。人们将会纷纷地走近社区和当地的精酿厅,人们将在这种消费改变中获得优质的啤酒文化带来的生活和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