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政实施中国医疗洗涤迎来全面升级

2017/6/8 13:44:17 | 文章来源:航星机械  | 【大 小】 【打印】

国家卫计委于2016年12月27日发布的 WS/T508-2016《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实施将促进中国医疗洗涤的全面大升级,将对中国医疗洗涤洗衣房和洗涤设备带来大变革,下面根据标准的具体条款将引发的变化做简单分析。

明确责任范围

“本标准适用于医院和提供医用织物洗涤服务的社会化洗涤服务机构”。包含了洗涤医疗用品的所有场合,无论是医院自己洗涤还是外包。

“医院管理”中对于外包也有了明确规定,外包单位要达到相关的资质要求,不再是有洗衣机就可以洗了,见《规范》4.1.1.4;明确了医院对外包要做风险评估的责任,见《规范》4.1.1.5。       

控制斩断交叉污染渠道

在《<医院医用织物洗涤消毒技术规范>简介》中,介绍了医疗洗涤感染的多个案例,这也是国家卫计委要制定本标准的原因之一。标准中通过对洗衣房的建筑布局控制、人流物流气流控制、设备控制、工艺流程和过程控制,杜绝医疗织物交叉污染渠道,这也是医院感染控制不可忽视的工作道。随着标准的宣贯,医疗洗涤将成为医院考核内容之一,纳入等级评定考核规范。

医疗洗涤洗衣房的升级

1、洗衣房十二项要求区别于原普通洗衣房

医疗洗衣房建筑布局是贯彻本标准的基本条件,标准中有12项要求。

2、首先要规划好三个专用通道

“应设有工作人员、医用织物接收与发放的专用通道”——明确要求这三种通道都是专用的,不能混用通道了,所以首先要规划好三个专用通道,使道路畅通。

3、“工作流程应由污到洁,不交叉,不逆行”

要求物流无交叉,设备的布局要统筹考虑,研究避免物流交叉和逆行。注意,使用单门洗衣机无法实现不交叉不逆行,因此去考虑使用单门洗衣机就是浪费时间。

4、污染区和清洁区之间设置完全隔离屏障

要求污染区和清洁区之间应有“完全隔离屏障”,是必须达到的要求。完全隔离屏障的定义是“洗衣房污染区与清洁区之间设置的全封闭式、实质性隔断,除分别开设通道门共人员进出和物品由污到洁运送外,两区之间空气不能对流”。定义的要点:①污区与洁区之间设置的是全封闭式、实质性隔断;②污区与洁区分别开设通道门,不是在二者之间的间隔墙上开门;③两区之间空气不能对流,这是评价隔离效果的标准,也就是说要达到完全密封。注意!本条的实质就是要用“完全隔离屏障”隔离出两个互不连通的房间。提示,对于单门洗衣机,因为其本身放在污区,又是通过一个门进、出物料,洁、污交叉无法避免,达不到本条件所限定的隔离要求,更不可能实现连空气都隔离的要求。实质上排除了使用单门洗衣机的可能性。

5、不能含糊的更衣室

“污染区应设……更衣(缓冲)间等,清洁区应设……更衣(缓冲)间等”,“污染区及各更衣(缓冲)间设洗手设施,宜采用非手接触式水龙头”。——要求两区均留出更衣(缓冲)间,要点:①更衣(缓冲)间不可共用;②不但要有更衣间,还要有缓冲间,类似制药厂的两个更衣室:一更换鞋(缓冲)、二更更衣;③更衣室内要有非手接触式水龙头。布局时要考虑上下水位置。

6、对通风量有了定量要求

“污染区室内机械通风的换气次数宜达到10次/h,最小新风量宜不小于2次/h……”。

7、对地面和台面清洁提出要求 

“每天工作结束后应对污染区的地面与台面采用有效洗涤剂进行拖洗/擦拭,消毒方法参照WS/T367执行;清洁区的地面、台面、墙面应每天保洁”,这就要求地面和台面要适应拖洗/擦拭。

洗涤设备升级

1、卫生隔离式洗衣机才能满足条件

4.3.1.2 c“工作流程应由污到洁,不交叉,不逆行”,和4.3.1.2 d “…污染区和清洁区,两区之间应有完全隔离屏障。……”单门洗衣机不能满足这两项要求,表明单门洗衣机今后将退出医疗洗涤行业。这两项要求间接地确定了医疗洗涤要使用卫生隔离式洗脱机,成为对洗衣机的硬性要求,虽然目前尚未一刀切地立即限制单门洗衣机的使用,相信在本标准实施后会要求全部达标。

除了这两条基本要求之外,在“洗涤用水、设备及用品要求”中,还涉及到对设备的要求,4.4.3 洗涤和烘干设备应选用经国家检测合格、有加热功能的专用洗涤和烘干设备。这里要注意:①“经国家检测合格”里面的“国家”是一个涵盖的概念,指的是国家法规授权的检测部门和政策许可的第三方检验机构等。②“有加热功能”。③专用洗涤设备,强调专用就是要区别于普通单门洗衣机,专用指能满足本标准要求的隔离式洗衣机。4.4.4 宜选择卫生隔离式洗涤烘干设备。这里的“宜”虽语气缓和,但结合上述标准条款的分析已经知道,使用单门洗衣机达不到标准要求,这里是用柔和的语气告诉你:要使用卫生隔离式洗衣机。

隔离要求

术语和定义中,有一个包含洗衣机和烘干机的新编综合术语:“卫生隔离式洗涤烘干设备”,卫生隔离式洗衣机术语参见GB25115。本术语的定义:“利用隔离技术,将双门卧式洗衣机和烘干机安装在污染区和清洁区之间,使洗涤物由位于污染区一侧的舱门装入,洗涤完毕后从位于清洁区一侧的舱门取出的专用洗涤设备。”分析其要点:①洗衣机和烘干机都要隔离,洗衣机在两个门之间隔离,烘干机要将门和机身隔离;②专用洗涤设备特指有两个门的洗衣机,装入的舱门位于污染区一侧,取出的舱门位于清洁区一侧。定义中的“双门卧式洗衣机”中的“卧式”是多余的错误,目前隔离式洗衣机有“前进后出”和“侧进前出”及“上进前出”三种结构型式,核心是双门。本标准第一位起草人梁建生先生在天津会议期间看到山东大成洗涤机械有限公司展出的“侧进前出”隔离式洗脱机和卫生隔离集成洗涤系统视频时,说:真不知道中国还有这么好的产品。“前进后出”和“侧进前出”的隔离洗的结构差异和优缺点见其产品介绍。

在清洁区内用于返洗的洗衣机可以使用单门洗衣机,但也应借助完全隔离屏障将洗衣机的门留在清洁区,将机身留在污染区,使机器运行产生的粉尘也被隔离。烘干件的隔离目的与此相同,但烘干机的机身可以不考虑安装在洗衣机所在的污染区,只要保证机器运行产生的粉尘不散发在清洁区即可。

洗涤用水

引用标准中引用了“GB5749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应4.4.2洗涤用水的卫生质量应符合GB5749要求,有二个问题值得思考,对于单机,将最后一遍漂洗的水用于下一次的预洗是否允许?因为有一些洗衣厂在考虑省水时常常会想到这样做,对于洗衣龙,如何避免一沟水串水产生的交叉污染?科技日报2017.3.23头版刊登了记者张梦然的报道: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环境研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利用超高速摄影机发现,土壤中的细菌可通过雨滴在空气中扩散,且细菌可在空气中存活逾1小时。一场雨过后是否会引起人类发病率上升现阶段还没有明确证据。混合水中细菌的传播还没人研究,影响也未知,这也许会列入疾控中心或本标准起草小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中。

运输要求更严

5.2.1医院洗衣房应分别配置运送使用后医院织物和清洁织物的专用运输工具,不应交叉使用。

5.2.2 社会化洗涤服务机构应分别配置运送使用后医院织物和清洁织物的专用车辆和容器,采用封闭式运送,医疗洗涤行业全面升级,是医疗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各界通力合作,减少疾病,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