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引领消费的精酿啤酒风头正劲

2017/6/16 15:04:43 | 文章来源:中轻CBB  | 【大 小】 【打印】

随着消费升级,新兴的消费群体对饮食的精致性、体验感和个性化甚至小众化的追求不断增长,精酿啤酒以自带香气浓郁、麦芽汁含量高、口感厚重饱满的基因,恰恰满足了上述需求。

目前,加上国外进口精酿啤酒,中国精酿啤酒的总份额勉强接近啤酒市场份额的1%。现阶段进口精酿与国产精酿啤酒的占比约为9:1,即国内精酿啤酒所占市场份额约总啤酒市场的0.1%,相比美国精酿啤酒的成熟市场,中国精酿啤酒市场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政策成为精酿啤酒发展的制约

尽管精酿啤酒以40%左右的速度增长,但由于由于国家规定的瓶装酒厂须满足每小时18000瓶罐装能力的啤酒厂才能具备瓶装啤酒的生产资质,准入门槛太高,精酿啤酒由于产能小而被拒之门外,加之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等政策限制,目前除融资自建生产线的熊猫精酿外,绝大部分精酿品牌都只能依赖代加工。

中国精酿市场的生长空间
在中国,精酿市场完全可以有自己的生长空间和定义,主要体现在“新鲜”与“文化”,文化,本身就是酒类在饮品市场中独有的特殊属性。精酿也能用当地特色的材料去酿造具备当地风味的啤酒,不仅更符合本地消费者口味,并且伴随着文化所带来的情感属性,更容易赢得受众,同时也能对国外输出高差异化的精酿产品。

准入门槛不断降低

虽然精酿行业资本密集程度很高,需要在前期投入糖化系統、发酵罐、灌装系统、消毒设备和其他配件,而生产系统的体量也直接决定了精酿产量。但精酿本身就是以特色产品为核心的产物,产能在初期并不像其它品类一样激进。随著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将有更多国內设备生厂商加入,初期只需几十万就能拥有一条入门级生产线。研报显示,目前精酿啤酒市场供不应求,精酿啤酒与普通啤酒的价差4-5倍,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达到50%和30%,大幅超过成熟工业啤酒市场,不论是门槛降低或是利润可观,都将吸引更多参与者入行。

水处理技术日趋成熟

众所周知,水是饮料行业的核心,是稀缺资源,好的水源甚至常被拿来大作文章。业内人士介绍,现在过滤、超滤、RO反渗透、离子交换等一系列水处理技术业已非常成熟和标准化,通过技术手段获得酿酒所需要的纯水轻而易举。另外,随著信息和检测技术的成熟,只需要知道水中各类物质的含量占比,就可以调配出趋近一样的水质,不夸张地说,在科技日益成熟的今天,在中国想使用洛矶山脉的水酿酒不需要大自然的搬运工,只需要一个实验室。

自酿不违反相关法规

据统计,美国目前有超过120万的家酿爱好者大军,而中国家酿爱好者人口不足10万。但中国的优势在于自酿不违法,同样具备像美国一样从民间发起精酿运动,发展精酿文化的土壤。

竞争所带来的机会

国外进口啤酒在一定程度上都会有相关的法律、经济和政治风险。随著进口啤酒竞争越来越激烈,竞争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也就越高。面临不断增长的内需市场,国外生产商是否能满足国内需求就成为一个问题,取而代之的市场空缺正是本地精酿啤酒公司崛起的机会。
市场成熟 消费者愿为好产品买单

调研显示,消费者对啤酒口味越来越挑剔了,77% 喝过啤酒的消费者认为味道比品牌更重要。另外有67% 的消费者会把原材料的质量与它是否高端联系在一起,而将近一半的人觉得精酿啤酒意味着高端。和所有消费品都有着共同的属性,味觉带给人对产品最直观的判断,正所谓“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就像消费者喝过喜茶、贡茶就不愿再喝几块钱一杯的冲调奶茶一样,当有大量的用户认知什么是精酿啤酒后,研发持续迭代及产品不断优化的公司将更容易浮出水面,消费者更愿意为品质更好,识别度更高的产品买单。

消费升级的大势所趋

中国进口精酿啤酒在去年迎来了近一倍的增长。根据市场调查,在中国有34%的啤酒饮用者愿为精酿啤酒支付更多的钱。月入万元以上的消费者,更倾向于认为喝精酿可以显示出自己的“逼格”。目前的啤酒市场存在两种趋势:一种是人们喝传统啤酒的量逐渐少了;一种是人们喝的酒越来越好了,人们愿意为这些口感新鲜和纯粹的啤酒支付更高的溢价。根据澎湃的数据,近年内,包括精酿、手工啤酒在内的中国高端啤酒市场销量迅猛增长了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