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欧盟发布食品级塑料制品法规第7次修订案

2017/7/18 11:19:00 | 文章来源:买化塑  | 【大 小】 【打印】

近日,欧盟公报(OJ)发布与食品接触的塑料制品法规(EU)10/2011第7次修订案(EU)2017/752。

此次修订再次加入6种授权使用物质,新增重金属镍的迁移限制,进一步明确了全面迁移的食品模拟物,并澄清之前法规中的详细要求和修正了一些用词表述。

食品接触产品是宁波的特色产品,年出口额超过5亿美元,其中欧盟市场占据近三成。新规的实行和不断更新升级将迫使企业加快建立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并付出更高的检测成本。

据介绍,从此次新法规可以看出,欧盟对食品接触产品的重金属限量标准要求越来越严格,特别在塑料制品中增加了镍的迁移限量。众所周知,镍是一种常见的导致接触过敏的金属元素,衣物上的金属铆钉、按钮、拉链及金属牌等与人体有直接接触的物品中镍的存在可能引起人体过敏。欧盟一直对不锈钢制品等金属制食品接触产品中镍的迁移量有严格要求,此次在食品级塑料制品中增加镍的迁移限量,这将无疑将对出口企业带来更为严苛的产品检测要求。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食品接触产品出口企业,欧盟(EU)10/2011法规是欧盟最严格也是最重要的食品级塑料制品法规,企业应跟踪法规最新动态,要及时收集掌握欧盟颁布的与食品接触产品相关的技术法规和标准,加强与检验检疫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沟通合作,在产品设计阶段到量产阶段都要进行科学的安全评估,尽早确保相关产品达到新规要求,规避质量风险。同时完善质量过程管理体系,加强对原辅料采购及关键工序的动态监管,重点加大对风险敏感材料检测力度,避免因不符合进口国要求而遭遇退货,承受不必要的损失

最后,要认真研究国外各类通报召回产品的质量问题,举一反三,抓准质量关键环节,将盲目追求低价转变为注重产品本身,将提升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