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缝企在行动

2017/7/18 13:27:45 | 文章来源:纺织制衣市场快讯  | 【大 小】 【打印】

“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全面融入全球经济,并在全球经济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开端。如何借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优势、资源优势、市场优势集聚“一带一路”国家的优势资源,实现产业互补,促进产业链资源的共赢,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中国缝制机械产业占全球比重近八成,当前在面临诸多新的挑战的同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给缝制设备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

纺织服装借力“一带一路”

在“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纺织服装企业通过设厂、投资、收购等方式,布局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寻求产业链条在全球范围内的有效整合。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因此实现了业绩增长。以江苏阳光为例,该公司拟在埃塞俄比亚阿达玛市的工业园区内建立纺织服装生产基地,该项目总投资3.5亿美元,预计建设期1年。经测算,该项目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41亿美元,年利润总额4713.6万美元。项目实施后,可年产1000万米毛精纺面料、150万套西服。

如意集团,受益于公司“一带一路”转型升级智能制造项目的产能扩大及国际化并购项目驱动,如意集团整体经营情况良好、稳步上升,2016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91亿元,同比增长27.74%;净利润为25亿元,同比增长255.74%。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共有54家规模以上纺织企业在东南亚、非洲、大洋洲和欧洲等地通过各类方式投资相关项目。多家企业将沿“一带一路”的投资建设纳入到全球产业链布局。

缝制设备的表现

随着近年全球劳动力等制造成本的不断上涨,服装产业纷纷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采购自动缝制设备提升生产效率。据国家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行业自动类工业缝纫机出口189.6万台,出口额5.9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44%和1.18%。其中电脑平车、电脑包缝、电脑绷缝以及其他工业用自动类缝纫机出口量分别增长8.23%、8.90%、21.07和7.61%。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已成为我国产业走出去的重要输出地。从中缝协2016行业出口分析可以看到,2016年我国对印度、伊朗、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孟加拉、土耳其等市场缝前缝后设备同比增多呈现增长态势。其中印度、印度尼西亚、土耳其、日本等市场对我国自动类裁床设备需求大幅增长。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虽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GDP水平不高,但将其结合后整体来看,却是不容忽视的市场。65个国家人口总量44亿,GDP总量21万亿美元,分别占世界的63%、29%,而贸易总量只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可见这些国家市场潜力大,缝制机械的出口市场将会更加多元化。

近两年来,标准公司下大力气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主销产品的顺利切换,多款契合客户需求的个性化、智能化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新产品的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也对当地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作用。

杜克普爱华近年来一直在开拓亚洲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受益于“一带一路”合作,多条连接欧亚的铁路和海上运输通道被打通,公司生产成本得到了更好控制。目前,公司大部分缝纫机生产都已转移至中国、捷克、罗马尼亚的工厂,德国基地则专注复杂机型生产,发挥研发的核心优势。“我们的目标是和上工申贝集团一起,在5年内成为世界范围内的行业老大。”上工(欧洲)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迪特里希·爱格霍夫表示。

2016年3月,舒普公司越南办事处开业,舒普董事长罗千表示:东南亚地区因其便利的地理优势以及良好的人力资源基础逐步成为新的产业集聚地,舒普通过开拓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打造出一条国内、国外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如售前推广,售后培训及日常零配件的供应等。

浙江新顺发缝纫机公司得益于“一带一路”合作,近期分别出口了两批产品到泰国和印度,共计销售额32万美元。据企业财务负责人李妙法介绍,按照今年生产和出口计划,预计全年对泰国和印度的出口销售额可分别达180万美元和210万美元。

缝企正加强走出去力度,提升海外市场开拓和服务能力

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我国缝制设备企业正在不断加强海外市场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东南亚等国产缝制设备销售热点区域服务网点的设置和资源配置,加大海外本土服务人员的招聘和培养力度,积极推进海外市场服务本土化,提升企业海外服务综合能力,大力开展海外市场技能培训和普及,加大新产品、新技术培训的频次和覆盖面。

如去年年底,中捷z+客户服务全球行在越南拉开帷幕,来自服装工厂的技术主管以及代理商等十多位技术骨干一起参加了培训。许多服装企业技术骨干表示,“中捷的产品很好,但是因为说明书都是中英文对照的版本,对于越南当地的人来说,理解起来还是有一定困难的,像今天这样的培训很好,我们带着疑惑来学习,现在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学的东西马上就能用到生产中”。

而今年3月,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代理处,由美机印尼售后服务部赵技师对部分分销商和技术人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技术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美机电脑平、包、绷缝及LS-  T781、LS-T71790等机型的安装、调试、简单故障排除等。

杰克缝纫机于今年4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举行为期一周的杰克海外技术与销售培训,在海外举行技术培训,推动“本地化服务”,是杰克落实“快速服务100%”的有力举措,充分显示出杰克对海外市场的重视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