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推进节能型化机浆生产线的研发

2014/9/12 15:33:19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从20世纪90年代起,承担了国家“八五”、“九五”、“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科技项目,全而系统地进行了化机浆清洁生产技术的研究开发,重点提高纤维原料利用率,降低能耗、化学品使用,节水减排,实现清洁生产,达到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目的。

我国造纸上业纤维原料需求连年持续增加,进口了大量的低质商品木片,国内提供的木材剩余物、林木枝桠、农业秸秆等原料的材性差异大,给制浆造纸生产带来困难。林产化工业研究所的研究表明,这些原料有害成分(非工艺元素)量高,朽变组分大。深入研究了尾叶桉木片风干过程中生物结构的变化及对漂白化学机械浆制浆过程中药液渗透的影响。尾叶桉木片风干前后生物孔隙结构发生了变化,孔径和孔比表面积均减少。孔体积从1.1012ml/g下降到0.939lml/g,下降幅度为6.62%;孔隙率从59.52%下降到56.40%。尾叶桉木片心材的孔径主要分布在0.01μm~10μm的范围内,有两个峰分别在0.05μm和1μm处,风干过程中孔隙结构的变化主要集中在此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