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银光集团TDA无溶剂生产工艺技术获奖

2015/1/12 9:48:52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141125,记者从国家产学研促进会获悉,中国兵器工业北化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TDA(甲苯二胺)无溶剂生产工艺技术”获得2014年度产学研创新与促进奖。

TDA(甲苯二胺)无溶剂生产工艺技术是银光集团聚银公司与青岛科技大学合作进行的技术开发项目。项目针对TDA(甲苯二胺)合成传统工艺存在原料和催化剂消耗高、焦油生成量大、生产能力低等问题,对DNT催化加氢动力学行为进行研究,揭示了DNT加氢过程和焦油生成机理,对工业化生产起到了指导作用,提高了DNT转化率,降低了焦油生成量。通过DNT无溶剂加氢工艺技术、催化剂沉降新工艺研究和工艺软件包的开发,成功开发出了DNT无溶剂加氢生产甲苯二胺的工艺技术。

该项技术具有低耗和易操作的特点,使TDA(甲苯二胺)质量和产能进一步提高,解决了原工艺中溶剂导致副产物的问题,也打破了一些国家在相关技术方面的封锁。该项技术在2.8万吨/TDA(甲苯二胺)扩产改造中得到成功应用,充分证明技术的可靠性,并在国内其它TDA(甲苯二胺)生产中得到推广应用。

该项技术成果在此前经甘肃省科技厅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2013年度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