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未来的啤酒过滤

2017/8/18 14:05:45 | 文章来源:KRONES  | 【大 小】 【打印】

全世界大约90%的过滤啤酒借助预涂式过滤和硅藻土完成澄清。硅藻土具有很多优点,但也有众所周知的缺陷,主要体现在排放方面。很多年以前,啤酒企业、科研机构和供货企业都在寻找硅藻土过滤的替代工艺。

克朗斯对此采用两种不同的方式

一方面,通过另外一种助滤剂替代硅藻土,即采用粘胶作为助滤剂,这种产品实际上是粘胶与纤维素的混合物。

另一方面,通过膜过滤替代预涂过滤。

克朗斯的膜过滤目前尚处于工厂测试阶段,而替代助滤剂的开发已经在实际应用上取得了进展。由于两种系统具有各自的优缺点,因此,需要根据实际应用场合确定哪一种方案更加适用。
粘胶作为替代助滤剂通过一个与Kelheim纤维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项目,克朗斯研究粘胶纤维在啤酒澄清方面的应用。其目标是:开发一种替代助滤剂,要求在实际应用中能够更加灵活地按照啤酒可滤性进行调整。

粘胶不是天然纤维素,而是一种合成纤维,其成分全部来自天然纤维素。因此,可以为量身定制的形状和功能提供无限的可能。新开发的调节技术对可压缩纤维滤层的渗透性进行检测,从而达到与硅藻土过滤相同的效果。

 具有多种潜力的替代方案

功能性粘胶纤维在替代硅藻土助滤剂方面具有很大潜力,可以高标准地完成啤酒和其它食品的过滤。这种材料:

可以提供非常高的流程灵活性。

属于生物产品,可以完全生物降解,也可以通过沼气设备进行回收利用。

本身不存在安全风险,因此操作更加简单。

可以协助达到最佳的产品质量,不会改变啤酒的口感。

由此,为预涂过滤提供了一种功能强大的替代过滤助剂。

Phoebus(福玻斯)膜过滤系统

对比预涂过滤和膜过滤,可以发现为什么两种系统具有共存的必要。考虑到在流程灵活性、自动化程度、可持续TCO以及质量优化等方面的优缺点,必须按照实际应用进行权衡,从而针对性地提供最适合的系统。

参数

预涂过滤(硅藻土)

预涂过滤(粘胶)

Phoebus膜过滤土

滤液质量

+

+ +

+ +

未滤液质量波动时的潜力

+ +

+ +

-

系统的灵活度

+ +

+ +

-

自动化

-

-

+ +

维护成本

+ +

+ +

-

水耗

+

+

-

电耗

+

+

-

助滤剂的潜在危险

-

+ +

+ +

助滤剂的排放

- -

+ +

+ +

图例:+/+ +好喝非常好;-/- -差和非常差

已经取得重要进展

将膜过滤纳入克朗斯的供货范围,在通向这个目标的道路上已经取得了一些重要进展:柏林工大的首批测试证明,合作的膜生产企业提供的微滤膜满足应用条件。首先,在一家啤酒厂安装了一套样机,然后通过现场测试检验性能和啤酒质量。设计和制造膜过滤设备时,参照了克朗斯Hydronomic水处理设备。对此,主要涉及到滤膜高压管和滤膜模块单元模块化方面的专有技术。尤其是膜刷洗,延续了因Hydronomic UF而闻名的滤膜坚固性和使用寿命,其杀菌温度超过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