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粮“收编”华孚 酒鬼酒“陪嫁”

2015/1/14 12:55:30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国资委26日表示,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简称“华孚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粮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作为一家国有企业,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食品生产商,经营业务涉及地产、酒店经营和金融服务等,本身也是改革试点企业之一。

引起业内人士高度关注的是,酒鬼酒会因此“陪嫁中粮集团,而中粮集团或将借此进一步拓展到白酒业务版图。相关资料显示,酒鬼酒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中皇有限公司,持有本公司31%的股份;中皇有限公司由EverwinPacificLimited(持有50%股权) 和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通过其子公司持有50%股权)共同控制,EverwinPacificLimited实际控制人为郑应南;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

事实上,早在20077月,中粮集团就表示,只要市场有机会、自身有能力,不排除会进入白酒行业。而在201416日,中粮集团实现对习酒10%的控股。多位知情人士也表示,中粮集团此前一直与多个酒厂有频繁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