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高分子拉伸流变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佛山

2018/1/2 13:03:42 | 文章来源:南海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近日,拥有“国际首创、国际领先”技术的高分子拉伸流变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正式落户佛山三山新城,涉及领域涵盖种植业、渔业、采矿业、建筑业、制造业等,至2025年,ERE产业年产值有望超百亿元,并撬动相关产业过千亿的增值空间。

    包括ERE(Elongational Rheology Extruder,即高分子拉伸流变挤出设备)技术发明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瞿金平在内,共有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教授王琪、中国聚酯工业的主要开拓者之一蒋士成、上海大学复合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孙晋良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齐齐亮相,为ERE产业园项目“打call”。

会上首批11个项目进行签约,涉及航空航天、汽车轻量化、农用地膜等领域。ERE产业园项目的建设方——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表示,ERE技术将催生出一大批具有高成长性的新材料产业。

    能辉新材料作为签约合作单位之一,与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型环保粘合剂拉伸流变挤出连续制备技术及成套装备产业化》的合作协议。

    根据规划,ERE产业园项目达产后5年,将实现年产ERE设备1500台,相关高分子材料3万吨。预计至2025年,ERE产业园项目年产值有望超百亿元,并撬动相关产业过千亿的增值空间。

    全球领先技术将催生高成长性新材料产业

    “高分子拉伸流变挤出设备(简称ERE),以挤压、拉伸实现了材料的塑化和体积运输等,颠覆了百年来以螺杆实现剪切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加工方式。使加工能耗降低25%以上,制品力学性能普遍提高20%以上,还突破了新材料配方设计的技术瓶颈,使过去不可能大规模加工的高性能材料得以实现量产。

    以中国大面积使用的农用地膜为例,以往的地膜难以降解,残存在耕地中对土壤污染极大。现在通过ERE技术,制备可以全回收利用的农用地膜,有效制止残膜污染进一步扩大,彻底改变塑料残膜污染治理难、影响生态环境等问题。

    除了种植业,几乎所有产业都将与ERE结合,包括渔业、采矿业、建筑业,以及制造业的线缆、汽车、橡胶、改性塑料、国防军工、废旧回收利用、医药、包装等,将催生出一大批具有高成长的新材料产业。

    ERE技术已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中国国家级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政府奖项。落户三山新城的ERE产业园项目由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是ERE技术产业化的唯一载体。

    技术+行业集群产业园年产值有望超百亿元

    ERE专利技术为基础,落户三山新城的高分子拉伸流变制造装备产业园项目正式启动,一批不同领域的应用研发与产业化项目现场签定,将进行深度合作,将为新技术的功能配置提供基础性支持。

    “产业园将进行四大平台(研发制造平台、应用开发平台、设备生产制造平台、新材料制品生产平台)和三大中心(人才培训中心、技术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的建设。”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明表示,包括研发制造、应用开发、商业合作、成套装备、高分子材料制品都会在三山新城开展。

    产业园的建成,也标志着ERE技术正式进入产业集群孵化阶段,预计至2025年,ERE产业园项目年产值有望超百亿元,并撬动相关产业过千亿的增值空间。

    各方观点

    高价值专利产业化推动中国创新

    当前,“保护知识产权、激励创新、让创新资源合理流动”,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共识。

    ERE技术是获得中国专利金奖的项目,从专利质量和创新水平都达到了最高的水准,体现了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技术水平。这样一个高价值的专利在产业载体落地,是研发成果服务产业、根植产业的深度实践。

    ──雷筱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司长)

    企业主导创新将改变全球装备格局

    “在塑料机械工业领域,来自工作母机的每1个亿产值可撬动下游50亿元的产值。所以在业内,我们都称塑机企业为‘钻石企业’。”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粟东平说,中国塑料机械数量占全球的50%,产值占35%45%

    这项技术对全球的塑机行业是革命性的发明,ERE技术落地到产业园规模化生产后,以企业主导创新,目标更明确,有望在510年内改变全球装备领域格局。

    ──粟东平(中国塑料机械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行业资源集聚大湾区前景大好

    在塑料加工行业,目前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其中广东是最重要的加工省份,其体量也是全国最大的,产量占全国的1/8,出口占全国的1/3,利润占全国的1/7。而佛山是广东最重要的塑料加工区域,也是广东最早的塑料加工发源地。目前,全国最密集的高端塑料薄膜基地、广东省最大的塑料装备制造企业聚集佛山。因此,在塑料加工领域,佛山在广东乃至全国都是领先的。

    ERE技术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催生新兴的产业,塑料刚好是新兴产业的配套材料。《中国塑料加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材料、装备、高性能塑料制品等派生了168个新兴技术,由此可以看到,产业集聚下的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大好,大有可为。

──符岸(广东省塑料工业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