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双面冷染印染机成功研发印染实现无水化

2015/1/14 13:09:55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从白坯布到色彩缤纷的各式服装,漂染、印花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工序。然而,耗水量、耗能量大却让染整行业饱受诟病。近日,石狮一家企业研发出双面冷染印染机,在相同产能下,一年节水达64万吨,节省蒸汽3500吨,截至目前,该研发已进入市场推广期。

就染色这一环节来说,前些年浴比(指浸染方式织物与染液的比值)达到1:10甚至1:12,也就是说,染1吨的布要耗费10吨至12吨的净水,随着纺织机械技术的不断提升,现在染色环节浴比有所下降,为1:8,甚至1:6,但整体来说仍是高耗水行业。

控制染色过程中染色浴比,推行少水工艺,也是印染设备生产企业所重点关注的。新研发的双面冷染印染机,改变了传统浴缸、平网、圆网染色,高温固色等染印方式,通过特殊的前处理剂,再经过四个印花滚直接将颜色、图案印到白坯布上。

据介绍,自主研发出来的纯天然的植物染料,在运用水印过程中不会造成颜料在布面上扩散,同时能够将颜料渗入植物纤维之中,色牢度高,可实现双面印染。由于印染全程不需要用到水,在同等产能条件下,一年能够节约用水64万吨。印染过后,可以在常温下固色,颜料利用率提高到97%,相同产能下,可节省蒸汽3500吨。

机器引入了数控技术,运用计算机技术,让图案里的每一个线条的精确度达到0.1毫米,每分钟可印染坯布50米。业内人士介绍,2008年是染整行业的分水岭,这些年印染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日益提高,机器稳定性更好,操作也更加简便,工作效率随之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