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西北最大造纸基地将在新疆昌吉市投产

2018/1/15 11:08:59 | 文章来源:人民网  | 【大 小】 【打印】

14日,记者从新疆昌吉市政府获悉,日前在新疆昌吉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恒安(昌吉)纸业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新建的生产线已经安装调试完毕,该生产线投产后将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周边国家地区最大的造纸基地和优质生活用纸的造纸基地,产品将远销中亚五国并回流内地,填补新疆行业空白。

恒安纸业总经理刘全辉介绍说,五年前,福建恒安集团借产业援疆东风进驻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福建工业园,投资3000万美元,建成占地300亩的生产和销售生活用纸基地。随着新疆区位优势的日益凸显,企业快速发展,以公司生产的“心相印”高档生活用纸为例,该产品月生产量在20万件以上,但仍然供不应求。

在新疆借助稳定的发展环境机遇,恒安纸业一改过去由俄罗斯中亚生产供应的短纤木浆板发到湖南、重庆进行造纸,再由湖南、重庆将原纸发回新疆进行深加工的U型供应链布局,改为俄罗斯中亚直接对新疆的直线型供应链布局,将节省木浆和原纸的双重运输成本。二期投入6亿元在新疆建设生产基地,除了在工艺和技术上有了新突破,还延长了产业链条。

“原来企业只能参与切割——包装——市场三个环节,现在除了研发,企业增加了原料——木浆——纸张三个前端环节,建成投产之后可以实现5万吨的年生产能力,填补新疆造纸行业高档生活用纸生产空白,企业不仅能实现原纸的自给,还能满足疆内企业的原纸供应,并由原来依赖内地供应原料实现反哺内地。”刘全辉兴奋地说,到2018年,将以恒安(昌吉)纸业为中心,形成西北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亚等国家,东南通过铁路和公路回流甘肃及西北的生活用纸销售网络,企业也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企业。

昌吉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泉州市援疆副指挥长洪冬青表示,福建援疆工作开展以来,福建泉州援疆前方分指挥部把“促进产业,带动就业”作为援疆工作的突破口,泉州援疆前方分指挥部围绕不断增强发展张力和长远发展后劲的目标,积极参与打造百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工业新城,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和产业对接,相继使26个项目落地,投资达到83亿元,解决就业近万人。  (记者韩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