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抢抓机遇:火鹰进军空气能烘干领域

2018/1/15 11:19:39 | 文章来源:中国干燥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太阳能光热市场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后,近两年来进入新常态。作为云南太阳能市场知名品牌,火鹰积极调整战略实现两个抓手。一是稳步抓住太阳能工程、渠道市场不放松,二是抢抓机遇进军空气能烘干领域。日前,一条现代化的空气能热泵多功能烘干烤房生产线在云南火鹰太阳能建成投产,标志着太阳能产业转型升级又向前迈了一步。

联合 705研究 所 ,打造军工品质

据了解,火鹰空气能热泵多功能烘干烤房是火鹰与705研究所通力合作,为解决农副产品传统烘干高耗能、烘干过程中造成营养成分流失等问题,倾力打造的一款绿色、环保、节能产品。

中船重工第705研究是我国重要的军工企业,先后研制开发了数10项技术水平领先的高科技军民用产品,获得科技进步奖300多项,其中国家级奖30多项,省、部级奖120多项,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为我国海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705研究所在搞好军品科研生产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军工科技资源优势,大力加强军民结合、科技产业化工作,促进了民品产业迅猛发展。该所在继续保持在石油测井、烟草机械、测试测控等相关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充分发挥三地一所和三位一体的优势,以各民品公司为创新主体,紧紧围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高技术产业,不断加快结构调整;同时调动各研究部室参与民品产业研发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新产品、新市场的开发,取得了显着成绩。

空气能热泵烘干产业市场巨大

在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文明不断进步的今天,干燥产业在工农业生产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愈来愈大的作用。食物烘干、蔬菜脱水、化工、石化、医药、木材等,对干燥技术的要求愈来愈高。烘干一直是中国农业、工业行业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多年来,食品、茶叶、药材烘干率平均水平比较低常见的烘干设备以木材、煤、天然气等为燃料,不仅烘干效率低、成本高,而且在烘干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污染环境。

据权威机构统计,我国烘干设备占国内市场需求的50%以上,并且每年都在快速增长。据资料显示,20122016五年间,我国热泵烘干行业热源主机市场规模以年均48%增长率高速增长。并且约有10%热泵烘干产品出口海外。

进入新世纪,烘干产业得到深入发展,国家政策也利好烘干产业。专家介绍,在探索干燥技术的新型发展道路时,对能效、环保以及产品的质量进行综合考虑,实施高效与绿色烘干的发展战略。不仅从烘干工艺上进行根本改造,还要进行全面、多层次的节能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应用可再生能源与工业余热的干燥技术。近年来,空气能热泵除了生活热水、采暖外,在烘干市场上也崭露头角,尤其在国家煤改电,节能减排,遏制空气污染的产业推动下,前景光明,市场潜力巨大。

空气能作为一项新型、节能的新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烘干效率低的问题和烘干成本高的难题,再加上各地政府的扶持支持,热泵烘干已在我国很多省市快速发展,广泛运用于工业制造、农业生产、商业、日常生活等各大领域。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烘干行业通过转变产品结构、产业集聚和专业化重组,企业竞争力得到有效提升,行业规模和工业总产值不断扩大,部分省市农业部门对热泵产品大力补贴,促进热泵采暖行业翻倍增长。国内空气能部分品牌在高温热泵烘干领域已取得了巨大突破,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给了整个热泵烘干产业极大的信心与鼓舞。

热泵烘干产业的迅猛崛起,是热泵技术日渐成熟后的必然发展趋势,是空气能产品进入跨界运用时代的又一具体体现。在热泵技术成熟的带动下,包括热泵烘干在内的热泵产品运用领域会越来越广泛,我国未来烘干产业前景非常广阔。

新能源行业专家表示,空气能热泵烘干设备的发展和进步,拓展了太阳能产业发展,推动了太阳能企业转型升级。

据火鹰集团董事长吴良豪介绍,晾晒和风干是传统的烘干方法,这种方法虽然效果不错,但是由于烘干过程中食材直接与外界接触,一旦碰上风沙天气容易遭受二次污染。而且这种方法受天气影响较大,下雨或下雪天,都无法实现烘干过程,局限性大,不能作为长期、稳定的烘干选择。传统烘干机主要燃料以木材、煤、天然气等为燃料,这种烘干机耗能大,而且在烘干过程中会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污染环境。而且这种燃料烘干机的烘干温度往往达到260摄氏度,采用高温烘干,在烘干过程中很容易破坏物料的颜色,破坏卖相,甚至会污染物料的味道,一食材为例,这种烘干方式,改变了食材的本色,破坏了营养成分。

而空气能热泵烘干,采用搭建烘干房的形式来烘烤。利用空气能热泵制造热风,热风吹入烘干房内来达到烘干的效果。空气能热泵本身制热不受天气限制,有空气、有电能就能制热,一年365天都可以有效实现烘干。更重要的是食材放置在烘干房内,与外界形成隔离,污染物都被阻挡在烘干房内,烘干的成品纯净度非常高。我们这个技术,烘烤的食物如洋芋、苹果、橘子、香蕉等,保持原有纯正本色,保证原汁原味的天然味道,保证营养成分不流失。我们烘干的食物在外观上保留原有的色、香、味、形等感观的指标。吴良豪无不自豪地说。

吴总进一步介绍说,食材不同,烘干的要求也不进相同,所需的烘干温度、湿度都大不相同。常见的锅炉烘烤,火候不太好把控,容易烤糊烤焦。火鹰 空气能热泵多功能烘干烤房 ,通过智能控制,精准调整烘干过程中的温度与湿度,并根据不同食材的需求设置不同的烘干时间,不会烤糊烤焦,还保持了食材的本色。

新能源行业资深评论人周理民认为,空气能作为一项新型、节能的新技术,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烘干效率低的问题和烘干成本高的难题。空气能热泵烘干利用空气获得热量,非常省电,实现了类自然烘干,不破坏物料的色泽、味道。每消耗1kw电能,可产生4kw以上热能,制热效率可达400-450%。极高的制热效率不仅可以大大缩短烘干周期,还可以减少设备的电能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