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政下溶解浆前景看好,太阳纸业能预测未来?

2018/1/29 15:58:51 | 文章来源:纸箱微视界  | 【大 小】 【打印】

    洞庭湖三年内去造纸产能正式提上日程,太阳纸业成最大赢家;同时,《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的出台,提升溶解浆前景,正中太阳纸业下怀。

政策动向利好太阳纸业

18日,2018年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透露,2018年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其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的是全面完成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并向“一湖四水”延伸。启动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继续实施五大专项行动,重点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集中整治等10大重点领域和大通湖、珊珀湖等9大重点片区治理。引导洞庭湖区造纸产能退出。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石漠化综合治理、新一轮退耕还林、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协调推进清水塘搬迁改造、锡矿山综合整治、湘西“锰三角”地区矿山整治。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

会议透露,未来三年内洞庭湖区域造纸产能将全部退出,该情况与浙江富阳地区类似。目前来看,洞庭湖地区共有纸品产能291万吨,其中约有95%左右的产能为文化纸产能。直接受益标的是太阳纸业。造纸行业2018年虽不太可能出现类似钢铁、煤炭等行业大量产能关停出清的情况,但是纸品的供给收缩是确定趋势,尤其是地方性造纸产能的改造、搬迁、关停,将直接形成区域结构性产能收紧,有利于行业整体产能的持续优化以及龙头公司市场地位的提升和巩固。

溶解浆前景看好,太阳纸业高歌向前

短期来看,受益于《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的正式出台,化学浆替代废纸甚至会推高木浆价格的逻辑仍然强烈。2017年实际新增产能有限,吉林化纤、唐山三友、新疆中泰等预计投产集中在2018年。另一方面,从1月初开始,粘胶短纤连续提价或将传导至上游原材料溶解浆。

太阳纸业近年来始终贯彻“四三三”发展规划,在巩固大宗造纸业务的同时,还发展了化学溶解浆及消费类的生活用纸业务。

其在生产与管理上都推行精细化运作,期间费用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展望2018年,太阳纸业本部20万吨高档特种纸项目、老挝30万吨化学浆项目、80万吨高档板纸改建及其配套工程项目等预计将分别于2018年第一、二、三季度陆续投产。

在行业整体新增产能较少,造价维持在高位的大背景之下,公司新增产能的释放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以及行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