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3D打印:塑料行业“神助攻”

2018/2/2 10:05:03 | 文章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 【大 小】 【打印】

    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来构造物体。随着时间和技术的发展,3D打印技术的应用范围与功能愈加广泛和多样,目前3D打印涉及航天航空、医学、建筑、汽车、电子和塑料等行业。

    3D打印缩短塑料机械停机时间

    塑料机械在运行中必然会对一些零配件造成损伤,为保证生产质量和塑料机械的使用寿命,就必须按时更换磨损的零配件。但是机械零配件的更换需要花费不少的时间,而且该机械所在的生产线也必须停工,这就必然损害了生产商的利润。

    3D打印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目前,3D打印替代金属零件已经不是新奇的事。荷兰3D营运公司Visual First使用熔融沉积造型(FDM)碳纤维增强聚酰胺(PA12)热塑性塑料取代其客户The Chocolate Factory的金属加工零件,显著降低了机器停机时间,确保了公司生产线的连续性。

    旋转3D打印改变材料中纤维排布方向

    3D打印在塑料行业的应用还体现在材料上。塑料材料功能多样,能适应于多种物理和化学环境,但是,不是万能的,必定有其不合适之处。哈佛JohnA.Paulson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Lewis实验室从流体入手,引入旋转方式,从纳米到宏观,研发了一种新型旋转3D打印,控制材料系统内部结构特征,改变材料中纤维排列方向,从而为变化的材料提供始终如一的刚度。

    “无变形”优化的3D打印线材

    尼龙线材具有高度拉伸和耐磨损性能,所以备受塑料加工行业的喜爱,但是,其在湿热环境和挤出情况下极易翘曲,发生形变。对此,3D打印材料公司Polymaker对尼龙“无变形”技术工程应用进行了优化。在不牺牲尼龙固有性能的情况下,利用化学控制线材的微观结构和结晶行为,达到在凝固之前完全释放内部压力的目的。

    3D打印长丝提升医用纤维性能

    医用纤维是由高聚物等制成的纤维材料,在人工骨、人造皮、人工血管、血浆分离、手术缝合和包扎等领域有着重要作用。Fibre Tuff Medical Biopolymers公司开发了可以代替聚酰胺、聚烯烃和纤维素的多功能PAPC长丝。企业计划将该材料与智能设备结合起来,用于可穿戴传感器,可测量温度、血压、运动、伤口感染情况以及其他因素,并将这些信息发送给医生。未来该材料将有可能出现在挤出、微注塑成型、骨骼生长和外科手术等领域。

    Facilan™更适用于制造加工

    3D打印技术的开发和利用催生了许多新型材料,市场为3D打印材料的生长带来了发展空间和活力。Perstorp携手3D4Makers开发出了世界上第一种软触3D打印材料Facilan™,它比ABS更强,比PLA更易于加工,优良的表面质量、较低的翘曲和良好的层粘接性,能够以最佳的尺寸精度打印出外观最佳的部件,赋予部件优良的力学性能和豪华的软触感,满足了医疗和制造业的最严要求。

    光固化3D打印用光敏树脂材料

    树脂是塑料制品加工原料的高分子化合物,其出品的产品极具线条流畅性和明亮质感。在美国拉斯维加斯2018CES展上,Formlabs公司展出两款新的光固化(SLA)3D打印用光敏树脂材料,极适用于概念建模和功能测试。

    新型聚氨3D打印材料

科思创与Polymaker合作,针对聚碳酸酯推出新材料。该材料采用科思创TPU树脂,由Polymaker进行优化处理,实现其机械性能,较传统TPU树脂更加坚固,堪比工程塑料,同时具有良好的粘合性、耐热性,适用于模具、结构组建和零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