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菜鸟推广绿箱计划,数千个循环纸箱上岗

2018/2/7 14:43:23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5日,菜鸟绿色家族再添一员“猛将”,经过2个月的测试,首批数千个循环箱率先在杭州上岗。从菜鸟仓到全国零售小店的配送,将用循环箱替代传统纸箱,提升物流业绿色指数。

零售小店采用的是“千店千面”的模式,可以满足周边居民的多样需求,2018年阿里零售通服务的小店将达到百万家。

据悉,菜鸟将对未来100万家零售小店全部采用环保循环箱,预计使用量将超过1000万个,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数百个城市。这项环保行动将每年节省超过2400万个纸箱,省出数百万棵绿树。

同时,菜鸟的循环箱在技术上进行了大升级,选用的塑料是最轻的种类之一,仅为普通材料的四分之一,这将方便工作人员的打包、装卸和运输,提升配送效率。

菜鸟循环箱不仅更轻还更“绿”,制作原料是目前最环保的高科技材质,完全不使用胶带,可以直接包装食品,在防水、耐热、抗压、防震等方面都优于同类产品。每个箱子循环使用2个月以上,破损之后还能回收再造,整个生产过程也是绿色无污染,是实打实的环保产品。

项目负责人万宏表示,纸箱及胶带等耗材的一次性使用在物流成本中占比较高,也非常不环保。以前门店配送主要依靠人来判断包装型号,替换为标准的循环箱后,能最大程度利用空间和节省物流成本。

万宏算了一笔账,以应用最广的6号箱为例,采用循环箱后成本下降超过3成。“低成本和环保的优势,让循环箱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以天猫小店为切入点,可以发挥最大的环保效应。菜鸟将加速推广绿箱计划,解决长期以来传统包装高损耗和低回收率的问题,让物流更加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