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国际纸浆涨价来势汹汹 纸浆1年涨47%

2018/3/2 13:39:19 |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 【大 小】 【打印】

    全民抢购卫生纸,公平会严查联合行为,通路业者透露,政府介入后,卫生纸涨价日期可能延后,涨幅也可望缩小;不过,国际纸浆涨价来势汹汹,近1年涨幅达47%,政府施压恐怕只有短期效果,造纸业公会表示,目前纸浆价格上涨压力已经趋缓,但市场需求仍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纸浆价格可能还会再升高,短期内很难回到每吨600美元水准,涨价压力锅并未因政府施压而解除。

造纸公会秘书长谢世平表示,卫生纸主要原料为长纤、短纤纸浆,根据北美长纤纸浆价格显示,去年1月每吨为630美元,今年1月涨至920美元,短纤纸浆也从545美元上涨至805美元,换言之,长纤、短纤纸浆近1年来的涨幅分别为46%47%

谢世平进一步指出,卫生纸原料採购必须考虑船期,现在购买原料,开的是今年45月的纸浆价格,以去年纸浆价格每吨、每月以2030美元快速飙涨,去年12月速度才趋缓,谢世平认为,在全球纸浆整体需求上升的现实压力下,上半年原料价格毫无明显“向下”趋势。

至于卫生纸制造商金百利、永丰余等,将选择何时调整卫生纸价格?由于公平会已介入调查,业者对未来订价都是三缄其口。

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吴大任表示,由于全球经济持续復甦,国际大宗原物料也持续上涨,政府要严防成为下波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安联全球油矿金趋势基金经理人林孟洼表示,全球股市上涨不仅鼓舞经济成长,也推升能源需求的乐观预期,展望后市,原油需求将增强、库存下滑、OPEC仍会守住减產底线,预估西德州原油价格不容易跌破每桶60美元,油价欲小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