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稀土院研制出大容量磁制冷机

2015/1/19 10:56:33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近日,包头稀土院磁制冷课题组研制出的大容量磁制冷机可将117升冷藏柜从室温降到0摄氏度,最大制冷温差达到24.5摄氏度。

此前,自治区科技厅组织行业专家对该磁制冷科技进行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课题组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成功制备了大容量磁制冷机,突破了制约室温磁制冷实用化的瓶颈,为推动磁制冷技术实用化、民用化迈出了坚实一步。

稀土院技术专家、磁制冷项目负责人黄焦宏介绍到,作为世界上最早开展磁制冷研究的科研机构,包头稀土院利用自身在材料制备方面的优势,于2001年设计研制了第一台往复式室温磁制冷机,2011年成功研制了第一台复合式永磁室温磁制冷机,其冷端装配4升冷藏箱,最大制冷温差达到19.2摄氏度,能够冷藏3罐啤酒。此后,稀土院的科研人员采用双环双组永磁磁场系统,改进设计研制了复合式永磁室温磁制冷机,并在冷端分别装配有117升冷藏柜、102升酒柜和65升冰柜,最大制冷温差达到24.5摄氏度,运行效果良好。

目前,稀土院已经具备了设计配套不同容积使用的磁制冷机的能力,为磁制冷机在民用制冷设备的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