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史上最强新品发布”雪花造,是新时代的起点吗

2018/3/22 14:55:03 | 文章来源:云酒头条  | 【大 小】 【打印】

superX和此后一系列缜密的“组合拳”,将给行业带来更多变量。

318日,勇闯天涯superX发布会炫目上演。在位于杭州的主会场,超过700位经销商现场见证了这支重磅新品的“首秀”。而在全国各地,还有120个分会场同期发布superX,甚至一些终端店也加入到这场“时尚大秀”中。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有720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与superX“亲密接触”。

如此规模,如此声势,很可能是酒行业的“史上最强新品发布”,而透过这场发布会,我们似乎也看到国产啤酒行业一个旧时代的终结,一个全新时代正扑面而至。

superX定位:

啤酒增量黄金区间的领跑者

“勇闯天涯”最初是华润雪花在2005年推出的原创性营销活动,在走过雅鲁藏布大峡谷和探源长江之旅后,又演化为一个产品品牌。时至今日,勇闯天涯已成为中国啤酒市场上的王牌单品,在中档价位占有绝对份额优势。

18号亮相的勇闯天涯superX,则被华润雪花啤酒总经理侯孝海称为“超级勇闯”。

“消费升级是新时代的趋势,对于啤酒市场,主流价格区间将逐渐提升。”侯孝海表示,从过去十年看,5-6元价格带的增量最大,勇闯天涯也成功领跑了这个价格区间。而最近几年内,8-9元是增速最快的新黄金区间,年平均增幅超过两位数,“今后一段时间内,89元这个价格带,不仅将继续保持增幅,在增量方面也会是最大的。”

superX的打造,正是针对新黄金区间的产品布局,“它的定位很明确,就是要解决89元价位的问题,成为这个价格带上销量最大的啤酒产品。”

从中档领跑者到中高档领跑者,从上一轮行业主战场的王者,到下一个阶段啤酒增量黄金区间的赢家,这正是superX被称为“超级勇闯”的寓意所在。

产品迭代的背后

啤酒新时代已至

华润雪花很久没有举办如此大规模的经销商会议了。2006年,华润雪花啤酒销量首次突破500万吨,宣告了一个王者时代的到来,公司于次年举办了一次经销商会议,参会人数超过300人。之后整整11年,华润雪花销量早已突破“双千万吨”,但再没有如此声势浩大的经销商集结。

从这一角度看,本次superX上市发布会有着丰富的潜台词。

“之前我们不断强调规模优势,把华润雪花的‘双千万吨’销量视为一个重要优势,但从去年开始,我们已经不再刻意去讲‘双千万吨’的事情了。”侯孝海说,份额对于今天的华润雪花已不再是终极目标,虽然不会放弃规模领先这一既有优势,但更高的追求则是“市场质量”——从市场份额领先到产品结构和收入规模的领先。

对于这种转变,侯孝海打了个比喻:“我辛辛苦苦建一座房子,可是房子建好后,发现这个区域要搬迁了,那这个房子和所有努力就没有任何意义。”从追求规模到追求“质量”的华润雪花,就是要把“房子”建在增长最快、升值最快的地段上。

发展目标的改变,意味着企业内涵的全面升级改造,事实上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过去一年,华润雪花内部的调整,远比外部市场看到的剧烈,从组织架构到人员配置,几乎经历了彻底的洗牌重构,其中有人被降了级,有人被调换到不熟悉的区域和位置上。”侯孝海曾对记者谈起,经过事实检验,这种调整的效果极其明显,为公司追求新的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保障,“甚至被降级的人,也在更适合的位置上发挥出更大能量。”

superX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当华润雪花时隔多年后再次集结经销商,实则意味着他们的内部革新升级已经完成,正式释放向新时代进军的明确讯号。

这不仅是华润雪花的新时代,也是国产啤酒的新时代。

今年年初,啤酒行业出现了“罕见”的价格普涨现象,表面看是为了消化持续递增的成本压力,本质则是行业竞争焦点逐渐转移,在长期困顿于结构性低迷之后,国产啤酒终于开启了“升级之战”。

在这场新时代战役中,正如华润雪花所经历的,各大啤酒巨头都要实施内部改造。如果说过去比拼的是资本实力、并购能力和消化能力,那未来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则是品牌化能力、智能化能力、与消费者的沟通能力、驾驭运用移动互联的能力。

这无疑将是一个竞争更加残酷的时代,但也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时代。

X”之后,还有更多变量

新时代已至,完成内部蜕变的华润雪花,要打赢的是一场“战役”,而此次亮相的superX,只是这场战役中的第一个战术动作。

“除了在89元这个价位段建立优势,接下来我们还会陆续推出新品,从89元直到30元,把各个价位段的产品布局到位。”侯孝海表示,这个产品结构的完善和延伸,并不是“硬加”上去的,而是针对具体价位段的实际消费需求,通过产品内涵价值的细分和提升来匹配。

superX为例,这款产品的源头来自消费者调研,从酒体、瓶型到品牌,每个步骤都经过对全国市场的消费人群测试,可以说是一款精确定位、精准打造的品牌产品。

这正是华润雪花接下来的品牌思路。

“我们过去一直采取品牌通吃战略,在新的竞争形势下,我们将转为大品牌组合群战略,”侯孝海说,包括雪花、勇闯天涯、脸谱,也包括全新的中档品牌、高档品牌,甚至包括国际品牌。“比如在超高端市场,什么品牌有竞争力,我们就用什么品牌,不一定是雪花。大品牌组合战略的核心,就是聚焦品牌的代表属性和独特性,以及对应细分价格带的唯一性。”

这种触及“内核”的改变,难免让人回想起2005年。当时啤酒市场并没有一个足够“犀利”的品牌,侯孝海通过观察发现,少数高收入人群开始热衷户外运动,征服雪山在年轻人心目中象征着一种挑战精神和人生成就,循着这个方向,便有了“勇闯天涯”,以及后来对市场和行业的彻底改变。

    今天,当时代改变、消费者改变,啤酒市场又进入一个新的竞争时代,superX来了,在它之后,还有一系列缜密的“组合拳”,将给行业带来更多变量。对于这件事,华润雪花很擅长,侯孝海很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