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东丽推出新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型工艺

2018/4/10 14:31:25 | 文章来源:中国国际复合材料展览会  | 【大 小】 【打印】

     日本东丽328日宣布推出新的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型工艺,不仅可以提高部件的尺寸精度,还能降低生产过程的能耗。该技术在经过实证之后,将首先应用于飞机制造,然后向汽车和其他一般产业进行推广。

    传统的CFRP部件通常采用热压罐工艺生产。首先将预浸料铺设在模具中,然后送入热压罐进行加热、固化、成型。但由于以空气作为介质导热很慢,而且如果模具本身比热容较大、吸收了大量的热量,会导致部件本身升温的时间很长,成型速度很慢。这一直是令业内专家头疼的难题。

    再者,一旦所需成型的部件尺寸较大、厚度可观,或者几何形状较为复杂,部件内部就会产生残留应力分布不均的问题,导致成型后的部件容易变形。譬如在飞机机翼的组装过程中,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必须加入一些填料,付出额外的人力、物力和时间。这些额外的工序会进一步拉长整个生产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