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我国塑机企业如何“取经” 发展壮大自己?

2018/4/10 14:34:58 | 文章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 【大 小】 【打印】

    据相关消息,美国伍德兰兹亨斯迈公司收购了一家名叫Deilec公司的喷涂聚氨酯(SPF)保温系统的制造分销公司,该公司业绩良好,致力于生产可再生和可回收的环境友好型、生物相容性高和能耗低的产品。

    亨斯迈公司负责人表示,此次收购是一种补强式收购,适合公司下游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利用Deilec公司在绝缘涂料和涂层上先进的技术,能有效带动公司的聚氨酯业务的发展,提高利润率。

    补强式收购是公司扩大经营规模壮大自己实力的一种方式。作为化工塑料行业的世界500强企业,亨斯迈公司为了发展的更大更强不惜斥巨资收购相关技术先进的公司补强自己,我国塑机相关行业的企业该如何学习借鉴它们的方法,壮大自己呢?

    强强联合或者企业兼并重组

    企业兼并是资源配置过程中的一次合理优化,经营状况好的企业按照一定程序在合理合法的范围内兼并经营状况差的企业,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企业兼并或者重组之后,能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增强企业竞争力和使企业形成规模经济,正如同本文开始介绍的亨斯迈公司,通过收购Deilec公司,让Deilec公司的业务能够服务于整个公司,提高了市场的竞争力。

    我国塑机企业也应如此,实行强强联合或者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自身实力。

    与国外先进技术企业合作,引进国外企业的先进技术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企业发展不能在闭门造车,需要加强与外部的联系和交流。与国外先进企业加强合作,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是短期内改善产品性能、提高产品竞争力、建立竞争优势的有效手段。

    我国塑机企业应该加强与国外相关企业的合作,学习先进技术,并在学习吸收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技术优势。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结构升级

    我国企业现在普遍面临的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力差,这是不争的事实。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在科技上落后于人、受制于人的企业,是不会有什么光明前景的。

    因此,只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摆脱在科技上受制于人的局面。而提高创新能力的核心是人才,塑机企业应该以人为本、以人才为本,培养各种技术人才、研发人才等,建立健全企业人才机制,系统的培养需要的人才。

    建设自主品牌,形成品牌效应

    品牌是企业价值的延续,它包含着企业的知识产权、企业文化以及由此形成的商品和信誉。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过程中,品牌的力量是巨大的,企业的品牌效应不仅能提升公司产品的形象,对于中国制造的形象提升也起着促进作用。

    我国塑机行业相关企业应该树立品牌意识,建设属于自己的品牌,形成自己的品牌效应,并通过品牌效应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小结: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发展的目光不能只局限于国内,还应该放眼国外。在与国外相关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的同时,要充分认识到自身与国际经济社会的不同和不足,充分学习借鉴国外相关企业的优势,发展壮大自己,提升自己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