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2018中国箱板瓦楞纸需求将增长3.7%,食品饮料行业对需求贡献最大

2018/4/17 15:32:56 | 文章来源:纸业联讯  | 【大 小】 【打印】

    近一年多中国箱板瓦楞纸市场经历着史无前例的剧烈波动。20169月至201712月期间,中国箱板瓦楞纸罕见地出现数次大幅涨跌,每轮波动幅度多在1,000/吨以上。在此期间,中国箱板瓦楞纸价格还一度飙升至历史最高位。按照纸业联讯的价格指数统计,20179月份国内挂面箱板纸均价约6,299/吨,瓦楞纸均价约6,033/吨。

无论是价格高位的出现,还是短时间内的频繁涨跌,都给这个行业的上下游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冲击之下,很多上游的国废打包场和下游纸板纸箱加工厂都一度陷入囤货、投机的怪圈。在供应链中集中度较高的纸厂在过去一年多的价格调整中斩获颇丰。根据业内两大包装纸巨头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玖龙2017/2018上半财年吨纸净利润达690元人民币,理文制纸在2017财年吨纸净利润达913港元。

进入2018年,中国箱板瓦楞纸市场仍时有涨跌,但波动幅度相对平缓。不过现在还很难下定论判断过去一年多的剧烈波动周期是否已近尾声。特别是从目前来看,废纸进口量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从去年开始出现显著增长的箱板瓦楞纸新产能投放对市场的影响也尚不明朗。相信行业上下游的从业者,甚至包括行业以外的相关人士都对今年的箱板瓦楞纸市场走势报以极大关注,并产生诸多推测。

在这种背景下,RISI中国品牌纸业联讯正式推出《中国箱板瓦楞纸报告》。报告从宏观经济背景出发,立足于行业近十年供需关系,深入分析纤维、化学品、人工、能源等每一项成本的变化,对2018-2022年的中国箱板瓦楞纸市场供需及价格做出独家预测。

报告首次从终端用途和经济区域两个维度对中国箱板瓦楞纸需求端做出深入分析。在终端用途维度,报告一一分析了食品饮料、家电电子、服装鞋帽、日化用品、物流电商等不同终端市场的需求趋势。在经济区域维度,报告将中国箱板瓦楞纸市场分成了七大地理版块,对每一版块的经济特征和需求都做出了具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