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分离新方法让造纸告别黑液

2014/9/12 15:37:00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从植物中提取纤维来造纸通常采用酸碱法,会产生大量碱性黑液,严重污染环境。而一种名为绿能生物质有机组分分离提取的技术,采用混合催化溶剂,不用水,仅30分钟到2小时就可对木本、草本生物质进行分离,提取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生物质“三素”)。这项由北京梦狐宇通竹纤维中心研发的技术,近日通过了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组织的成果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教授丁福臣表示,新开发的含催化剂复合有机溶剂体系及生物质有机组分分离提取新工艺技术,可以分离提取生物质中“三素”,原料利用率高,溶剂可循环利用,耗水量少,综合能耗低,同时不排放废液、废气、废渣,生产过程环保。

北京梦狐宇通竹纤维研究开发中心科研人员介绍,利用新技术分离提取的高纯木质素物理性能未被破坏,据此可延伸开发出更多的高科技产品群,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太阳能、微电子等领域;提取的纤维素可用作纺织原料、纸浆及建材工业等;半纤维素(聚戊糖)则是重要的医药、食品、化工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