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太阳纸业“轻型纸用化机浆的研发”等四个课题通过专家鉴定

2015/1/20 14:50:57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2014年12月27日由济宁市科技局组织在太阳纸业办公大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兖州永悦纸业有限公司和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究研发的“轻型纸用化机浆的研发”等四个课题的科技成果鉴定会。参加鉴定会的专家有山东省造纸工业设计研究院王泽风院长、山东省造纸协会赵振东秘书长、天津科技大学材料工程学院杨宗政教授等七位专家。

    鉴定专家组审查了项目完成单位提交的鉴定资料,听取了技术成果汇报并进行了咨询,考查了生产应用现场,对四个项目给予了高度、科学、合理的技术评价并各成果的推广应用提出了建议。此次鉴定的项目为兖州永悦纸业有限公司与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一起经反复的调查和技术论证,结合公司实际,决定开发的。各项目研发了化机浆两段螺旋压榨工艺流程,降低化学品用量10%左右;利用合理的研发手段,优化选择了合适的化学品用量及工艺参数,用于指导生产;在降低白度的同时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了化机浆的松厚度和各成品纸的灰分,降低了生产成本。

    各项目产品经检测,各项技术指标达到QB/T4760-2014标准要求,用户使用效果良好,市场前景广阔。

    鉴定委员会认为:“轻型纸用化机浆的研发”等四项成果拥有多项技术创新,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建议:进一步拓宽对不同原料的适用性。

    兖州永悦纸业有限公司采用当代国际上先进的高白度碱性过氧化氢机械浆工艺,关键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设备从国外引进,生产高白度的热磨机械浆。其中磨浆线大型关键设备均从奥地利andritz公司引进,备木车间主体设备采用美国acrowood公司的设备,同时,我们在该项目上大胆引进新技术,国内第一家采用andritz公司的MVR蒸发系统来处理化机浆废水,使化机浆废水达到了“零”排放。兖州永悦纸业生产的化学机械浆具有制浆得率高、化学品用量少、环境污染小、节约纤维原料、满足产品性能的需要等优点,可满足于不同纸和纸板的使用要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