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生鲜乳或成市场新“蓝海” 巴氏灭菌机获市场商机

2018/4/17 16:15:34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近年来,“国家优质乳工程”从“巴氏鲜奶”品类切入全产业链的角度,在全国、全行业范围内展开。目前,以巴氏奶为代表的生鲜乳消费增长迅速。业内专家认为,生鲜乳或成乳业市场下一片“蓝海”,巴氏灭菌设备也将获得发展机遇。

优质乳工程是农业部提议实施的,目的是要让中国人能喝到品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优质国产奶。自2013年引来,经过相关部门、企业不懈地努力,国家优质乳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并且不少国内知名乳企已通过优质乳工程验收,比如福建长富、重庆天友、新希望、光明等,为中国消费者“喝好奶”奠定了基础。

我们知道,国家优质乳工程项目通过重点普及以巴氏工艺加工的巴氏鲜奶,还原牛奶特有的天然活性营养消费价值。而作为生鲜乳最具代表的巴氏奶将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根据相关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生鲜乳乳蛋白率抽检平均值3%,高出生乳国家标准0.4%,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生鲜乳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9%以上,质量水平处于最好时期。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王加启曾表示,选购进口奶,其实,进口奶并非全部优质,由于长时间运输,进口奶制品多是常温奶,在加工工艺上大部分采用高温灭菌。而经过高温处理的进口液态奶的活性蛋白含量则明显低于国产奶产品。

业内人士指出,全面发展巴氏鲜奶,能够让国内有限的生鲜乳资源价值最大化,让人们喝的每一杯奶都是优质乳,才能构建抵御进口奶的竞争壁垒,提升民族奶业核心竞争力,重拾消费者对民族奶业的信心,提高以巴氏奶为代表的生鲜乳一定是乳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笔者了解,巴氏鲜奶指利用巴氏灭菌法加工的牛奶,主要采用低温杀菌工艺处理的巴氏鲜奶具有“纯天然、原汁原味、保持活性”等特点。另外,巴氏杀菌方法相当温和,与其它的处理工艺相比较,在杀灭致病菌保证消费者安全食用的同时,几乎对产品不产生副作用(包括色、香、味在内)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鲜奶经过巴氏杀菌,但是仍有小部分无害或有益、较耐热的细菌或细菌芽孢,因此巴氏奶保存温度不得高于4℃温度,并且保质期短,这也是为何巴氏奶需要冷链运输或者冷藏保存的原因。

笔者获悉,尖峰机械研制的巴氏牛奶杀菌机是利用病原体不是很耐热的特点,用适当的温度和保温时间处理,将其全部杀灭。此外,其杀菌温度、时间可调节,可对杀菌机水温度控制到65°~90°之间,能保证蛋白质等营养成份不在较大温差范围内波动而改变。同时,加有保温设施并设有温度补偿装置,有效保证了槽内水温的均衡性,保证杀菌效果。

由此可见,随着国家全面振兴奶业的提出,以巴氏奶为代表的生鲜乳消费增长加快,生鲜乳有望成为乳业市场下一片“蓝海”。由于巴氏奶杀菌多以专业的杀菌设备为主,届时,食品机械制造企业将迎来市场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