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水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打造皮革皮件百亿产业

2018/4/24 13:18:33 | 文章来源:平阳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水头镇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皮革皮件百亿产业”的目标,高举创新火炬,推动皮革皮件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记者从水头镇了解到,2017年,该镇皮件(皮带)产业实现产值52.43亿元,同比增长19.5%;宠物用品产业实现产值10.67亿元,同比增长13.3%;制革产业实现产值26.36亿元,同比增长46.7%,三大产业整体发展形势良好。

加大投入引领创新驱动

“去年,全镇规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0295吨标煤,同比下降15.64%,规上工业总产值54.77亿元,同比增长19.64%。”水头镇相关负责人说,单位能耗下降了产值却提升了,这与该镇在技术创新方面的投入是分不开的。

在源飞公司省级企业研发中心实验室,记者看到,上万种琳琅满目的产品摆放在货架上。“近年来,我们公司产品种类呈井喷式增长。”源飞公司相关负责人庄先生介绍,该公司在产品种类创新上不断加大投入,让产品进一步进军欧美等市场。目前,该公司宠物牵引绳出口销售额全国第一。

“源飞公司建立了‘省级企业研发中心’,佩蒂公司也在去年建立了‘省级研究院’。今年,奋起公司正在创建高新技术企业,兴华公司也正在引进全自动生产线。这些都是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的一个又一个缩影。”水头镇相关负责人说,加大研发投入有助于提高皮革皮件产业产品附加值,推动整个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据介绍,2017年,水头镇规上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3755万元,同比增长19.03%;新增科研机构1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1家,省级、市级、县级企业研发中心各1家。发明专利方面,完成发明专利申请9件,发明授权2件。实现高新技术产值8.26亿元,同比增长16.81%;新产品产值13.90亿元,同比增长36%

招才引智提供人才保障

“我们公司引进了一名波士顿大学化学博士,这对我们进一步研发新产品、拓宽新市场具有重要意义。”佩蒂人力资源部王主任对记者说,能够顺利引进高级技术人才,与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近年来,水头镇高度重视人才工作,积极引导企业与县高级人才联谊会合作,建立创业导师智囊团队,及时为人才创业投资、建设中的问题把脉问诊。该镇还每年拨出110万元专门经费,用于人才引进和培养,为人才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该镇还注重本地人才素质的提升。去年,该镇举办了西南财经大学—水头镇“工业强镇”战略培训班,50余名企业家参加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家管理水平,提升企业发展驱动力。积极组织企业管理人才赴山东、江苏、福建等地考察,打造本土特色人才精英。帮助对接温州医科大学、苏州畜牧兽医学院等院校,引进28名“科班生”式专业人才到“宠物小镇”就业,解决企业快速发展进程中的人才困境难题。此外,该镇还分行业在温州佩蒂公司、奋起公司、温州源飞公司和宠物小镇党群服务中心等组织开展各类技能比武、岗位练兵、技术能手等活动,评选出各类优秀技能人才10名,促进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既要有高端人才,也要有基础性人才。”该镇相关负责人说,完善的人才体系是助力打造‘皮革皮件百亿产业’的有力保证和支撑。

兼并重组壮大龙头企业

随着行业企业转型升级需求日益增大,水头镇从全镇规模企业中挑选骨干企业重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产业发展。

水头镇原有移膜革生产企业27家,通过整治保留10家、关停10家,剩余7家联合组建温州市安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兼并重组后,企业采用生态移膜革水溶性树脂生产工艺,实现生产过程中DMF零排放,循环利用废水,减少废气、废水及污泥等污染物的产生,实现绿色生产。”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年产值可达8亿元,贡献税收将超4000万元。

“企业壮大需要有更大的产业平台作为支撑。”水头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镇中兴、亿森、源飞二期等厂房相继结顶,平达皮塑开工建设,500亩标准厂房工业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总部经济园、小镇小微园等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一批批的企业平台建设,为皮革皮件产业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此外,该镇还大力实施“三转一市”,倒逼企业规范化管理,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去年,该镇新增个转企43家,小升规9家,股改3家。此外,该镇积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十百千”精准助企服务,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