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机器换人换出“技术新红利”

2015/1/20 15:11:23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近来,一股智能装备替换劳动力投入的机器换人热潮,正在席卷浙江、广东、江苏、山东等服装制造业发达地区,引发各方关注。这些企业纷纷引进现代化、自动化的装备,进一步减少企业生产用工总量,优化工艺技术流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优质率,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上海杰西衬衫一名缝纫工用自动门襟钉扣机钉衬衫前片钮扣仅用几秒便可以缝制好衬衫上的6粒纽扣,同时还自动完成了收料动作。利用这约十秒的时间,工人还可以转身给另外一台同样的机器摆放另一件衬衫的前片。这些来自上海威士机械有限公司集成开发的衬衫自动化生产线,令工人操作更简单,一名工人可同时操控两三台机器。山东新郎一名缝纫工用自动门襟锁眼机25秒就可以完成6个锁眼的缝纫不仅速度快,锁眼直线度一致性也较原来用传统锁眼机有明显提高。一人可同时操作两三台机器,企业一年便可收回投资成本。江苏联发一名缝纫工经简单培训,就可以利用上海威士六头袖口暗缝自动缝纫机,快速完成袖口缝纫,操作轻松,产量高。

近几年,服装企业工人招不进,留不住的问题日趋严重,同时,用工成本越来越高。为了应对这种现状,不少服装企业纷纷采取了机器换人的方法。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自动缝纫机集成开发商,上海威士今年自动缝纫机的销售额有望大幅增长。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服装企业机器换人正从单台机器与单一技术的更新向整条生产线、全面工艺的提高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