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国内聚丙烯生产企业多样化 生产能力逐渐提高

2018/5/9 10:08:01 | 文章来源:金联创塑料  | 【大 小】 【打印】

    目前国内聚丙烯装置产能多少?不同原料来源的装置在生产工艺、原料供应等方面,有哪些特点?一组大数据告诉你!

    截止到2017年,中国聚丙烯装置产能2147万吨,其中油制聚丙烯装置产能在1246万吨,占总产能的58.03%MTO/CTO聚丙烯装置产能在671万吨,占总产能的31.25%PDH聚丙烯装置产能在230万吨,占总产能的10.71%

    华东地区油制聚丙烯装置宁波台塑、徐州海天丙烯需要外采,涉及产能在65万吨/年,其余装置均上下游一体。山东地区聚丙烯装置多数上下游一体,东方宏业为丙烯外采,涉及产能在30万吨/年。华南、华北、华中、西北地区的油制聚丙烯装置均为上下游一体装置。西南地区的云天化丙烯外采,涉及产能在16万吨/年。东北地区的大庆炼化丙烯部分外采。

    生产工艺方面,油制聚丙烯装置以环管法、气相法生产为主,国产技术、进口技术均有,各大区没有明显癖好。其中,在中国影响力较大的几套装置,如独山子石化、茂名石化、大庆炼化、燕山石化、中韩石化、福建联合等装置,多数生产线的生产工艺为Lyondell Basell公司Spheripol工艺,说明早期投产的聚丙烯装置,生产企业对该技术较为认可。但是后期投产及扩建的福建联合、中韩石化这类合资企业,生产工艺为国产环管法和进口工艺相结合的操作。

    CTOMTO的装置,主要集中在西北地区,主要由于西北地区煤炭资源储藏丰富,煤炭原料来源方便。MTO装置在甲醇采购方面,也利于采购。多数聚丙烯装置均有配套的上游装置,为煤炭到甲醇,甲醇到聚丙烯,生产工艺多样,包含Dow公司的Unipol工艺、Innovene气相法、国产二代环管法等。但神华榆林、中煤蒙大目前是甲醇外采,生产工艺也均为Dow公司的Unipol工艺。

    PDH聚丙烯装置投产,主要集中在沿海一带,华东和华南地区为主要供应基地。主要由于,丙烷需要进口,装置投产在沿海地区,原料采购较为方便。绍兴三圆、东华能源、宁波福基装置上下游一体,福建中景、福建中江目前是丙烯外采,丙烷脱氢装置正在投产,尚未使用。河北海伟是丙烯部分外采,主要由于丙烷脱氢装置生产不稳定,原料来源不足时,丙烯外采。生产工艺方面,6PDH聚丙烯装置中,有4套使用了国产环管法工艺,东华能源PDH聚丙烯装置使用了Unipol工艺,宁波福基使用了UOPC3Oleflex工艺。

2018年有望投产的聚丙烯装置,中海油惠州采用Basell公司Spheripolll双环管反应器,中安联合采用中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SE-东方炉技术,青海大美采用Dow公司的Unipol工艺,众多工艺不分高下,企业各有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