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标准化开发成利器 乳制品企业力求差异化发展

2018/6/6 9:40:20 |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  | 【大 小】 【打印】

2018年,“三聚氰胺”事件已过去十年,国家提振奶业的决心却始终不渝。乳业关乎国计民生。作为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提升奶业质量水平迫在眉睫。乳制品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正迎来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

标准加持 产业发展日趋完善

不言自明,自201510月我国实施史上最严食安法以来,各项法规及政策,监管机制、产品标准等一系列乳制品监管工作的不断升级,乳制品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

2017年,《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发布,为发展中的奶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20184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生乳》等4项国家乳业新标准征集稿对外公布。生乳分级是此次新国标一大亮点;近日,国务院提出修订提高生鲜乳、灭菌乳等国标,加快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相关标准提出,将有效推动国内奶源的使用积极性,促进奶业进一步发展。

由此可见,在现有利好政策持续推动下,乳制品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受益于与标准化生产与开发,乳业产品快速更新迭代,更快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凝聚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差异化竞争 功能性产品是方向

随着我国乳制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乳制品已成为食品工业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不仅产量和销售额大幅提高,品种也日渐丰富。

庞大的市场需求使得行业竞争白热化,产品同质化的现象逐渐成为了企业发展的弊端。提高门槛,苦练内功成为当下乳企的唯一选择。功能性乳制品的崛起是最好的证明,各乳制品企业充分利用各自的资源、技术等优势条件,大力发展这一品类,成为乳制品企业竞争中的热点。可以预见,功能性乳制品是未来乳制品市场的主力军,将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只能做的更好才有未来。品质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选择品牌的重要考量,也已经成为一家企业发展的关键要素。不难发现,满足多样化需求的功能性产品将有望成为市场的青睐选择。

自主创新赢得市场 国际化是必经之道

近年来,我国奶业主要受自身竞争力不强和国内外市场环境影响,一直在困难中前行。另一方面,在品质消费时代下,消费者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这要求乳品企业自身更应提升内力,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长期看,产品创新将成为行业内品牌龙头企业收入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说到创新不得不提乳企龙头蒙牛。蒙牛能走到今天,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创新,也就是差异化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每个产品都有其独特的销售建议和细分人群,确保不同年龄、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都能从品牌矩阵中找到适合的产品,形成了独特的竞争力。更为重要的是,蒙牛等一批中国乳业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同时,已加快国际化步伐,多个知名乳品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合作。

在开发成本越来越高的时代,“快”成为制胜法宝。标准化开发、功能性完善、渠道等创新探索将助力乳制品企业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把握机遇期,如何在创新驱动下实现高质量发展,满足产业突飞猛进的增长需求,是每一个乳制品企业亟待思考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