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空调纤维调节冷暖

2015/1/22 15:40:56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天宇化纤,一款正在研发中的“空调纤维”,将让人们体验到衣服也能自动调温。手热时放在“空调布”上,会感受到面料吸走手上热量;手冷时放上去,感觉它在渐渐变暖。“空调纤维”学名叫相变储能纤维,是具有蓄热、放热双向温度调节功能的纺织产品。如今市场上,为实现降温,业内开发出舒适导湿纤维和凉爽纤维,但要实现冷暖变温还需要解决一些关键技术和成本问题。

“空调纤维”的市场应用,主要体现在相变材料可以在穿着者热时制冷,在冷时为你取暖。用相变纤维制作的运动服装,可避免人体因过快的温度变化而出现不适;在医用领域根据环境及人体温度的变化,制备成适合人体部位形态的被褥、服装,以及绷带等;在工业领域,可用作建筑材料等。

“空调纤维”实现产业化最重要的阻碍是成本。由于相变材料原料成本较高,与纤维混纺的难度较高,导致目前成本仍较高,所以该产品大规模量产上市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