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微波成型机实现低成本与高性能双赢

2015/1/22 15:49:13 | 文章来源:本站  | 【大 小】 【打印】

日本D-MEC公司于201410月在微波成型机“Amolsys”系列中,追加了成型品最大尺寸为300×300×150mm的大型产品“Amolsys M300。Amolsys系列是该公司自主开发的,可利用微波快速轻松实现树脂成型。Amolsys是通过在特殊的橡胶模中填充树脂颗粒,然后利用微波加热使树脂成型的。利用3D打印机制造试制品时,可使用的树脂种类有限,而该产品能够使用几乎所有的热可塑性树脂。Amolsys系列此前只有成型品最大尺寸为150×150×50mm的“AmolsysM150     

微波成型机实现低成本与高性能双赢。使用微波成型机时,首先必须制作模型。可以根据由3D打印机等制作的主模型,利用“以真空注型中使用的硅橡胶为基础、添加了填充物制成的”(D-MEC)特殊橡胶制作上模和下模。然后向模型中填充直径为0.7mm左右的细小树脂颗粒,并使上模和下模之间密封,再通过真空泵进行减压并合模。这样,模型的设置就完成了。D-MEC介绍称,此时“会通过红外线传感器测量模型的表面温度,根据模型和成型品的大小以及树脂的种类,将输出功率控制在最佳水平进行升温。树脂颗粒会吸收模型的热量熔化”。成型后使之冷却并硬化,就可得到成型品。据介绍,制造一个成型品所需要的时间最多为一个小时。     

这种微波成型机的最大特点是,除了成型温度范围小、容易热劣化和热分解、熔融温度较高的树脂以外,支持几乎所有的热可塑性树脂,比如通用树脂、工程塑料以及添加了玻璃纤维的热可塑性树脂等。因此D-MEC表示,“该产品适合通过特定材料测试耐久性的测试用样品等用途。不仅可以简单地成型,而且成型品的质量与射出成型品相同。成本也很低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