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强技改 重创意!桐乡崇福皮草转型升级谋求新发展

2018/6/19 10:38:19 | 文章来源:桐乡新闻网  | 【大 小】 【打印】

    从一条小小的“硝皮弄”走出来的桐乡崇福皮草,一直是该镇的支柱产业,也是富民产业。这里不仅拥有从原皮到硝皮、印染再到成衣的皮草产业最完整的产业链,而且经过多年发展,还培养起了一批皮草行业专业人才和企业家。  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常态化”,经营成本上升、消费市场疲软、销售平台缺乏、市场竞争激烈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相互叠加,崇福皮草产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期。

如何转型?

转型已成为企业变革,走向新时代的共鸣,也是部分皮草企业在变革中寻找快速发展的一种路径。这段时间,趁着产销淡季,桐乡市不少皮草企业仍在忙着进行设备改造、创意研发、品牌推广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尽管还是生产淡季,但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的新建厂区内却是一派忙碌景象,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购入的一批进口治污设备正在紧张安装调试中。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受制于铬含量过高、废水回用率和菌种存活率低等因素,企业治污成本居高不下,产品品质难于提升。为此,趁着销售淡季,公司从韩国等地引进高端治污设备和高效生物菌种提升中水回用率,还联合四川大学、中国皮革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研发了铬铝鞣混合鞣新处理工艺。

作为桐乡市的传统特色产业,皮草产业近几年受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缺乏定价机制、品牌竞争力减退等制约,开始步入发展阵痛期。截止去年底,桐乡市共有皮草企业1800多家,实现年销售额162亿多元,同比略有下滑。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今年以来,桐乡市不少皮草企业在淡季练起了创意研发、设备更新、电商换市的内功。

接轨时尚

作为全国皮草行业中首家高新技术企业,桐乡市鑫诺皮草有限公司自4月份以来便已先后投入500万元用于新品创意研发。通过追踪款式、面料等新的流行趋势,目前公司已开发出自然纹裘皮、双面派克服、羽绒裘皮等30多款皮毛时尚新品,力争在旺季抢占市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