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新技术与市场逐步发展 推动果蔬制品新升级

2018/6/19 11:12:46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根据行业协会信息显示,随着超高压杀菌、冷冻干燥等新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和高品质果蔬产品市场的逐步成熟,以超高压NFC果蔬汁、冻干果蔬脆片等行业新技术代表的产品市场快速增加。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果蔬加工业升级换代步伐将进一步加快,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扩张发展时期。

先来说说超高压杀菌技术,之前,食品生产加工中最常用的方法则采用高温杀菌,但是高温杀菌会使产品失去新鲜的风味,鲜艳的色泽,同时出现令人不悦的蒸煮味,影响食用口感。但是,随着超高压杀菌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应用,有效地解决在杀菌环节此类问题的出现,并且该技术已经深入到了我们食品工业的许多行业,如果蔬、饮料、乳制品、蛋制品、水产品等等。

  此外,经超高压处理的功能食品能较好地保持物料的活性成分和产品的风味,符合现代功能食品“天然、营养、卫生、安全”的发展方向,在功能食品的开发和生产中,超高压技术具有很大的潜力和价值。

笔者获悉,日本学者研究了超高压处理对沙丁鱼肉中脂类的影响。结果发现,利用超高压处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品,不仅实现了灭酶、杀菌而又不会破坏不饱和脂肪酸的目的,这样处理,有效地避免例如传统高温加工、辐照处理引起的不饱和脂肪酸氧化和降解反应。

同超高压杀菌技术相比,冷冻干燥虽然内在原理各异,但是殊途同归,这两种加工技术都能够充分保留食品的色、香、味,如蔬菜的天然色素保持不变,减少各种芳香物质的损失,而冷冻干燥对储存含蛋白质食品要比普通冷冻保存的好。另外,特别适合热敏性物质,可以使热敏性物料干燥时不粘连加工设备,同时还能保留热敏成分,并且能保存食品中的各级营养成分,保存大约90%以上。

最初,冻干食品只是出现在美国和俄罗斯,主要应用于航天食品领域,后来逐步拓展到民用食品领域,目前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非常流行。我们知道,目前市场上已出现了很多冻干食品,比如冻干面、冻干蔬果、冻干米粥、冻干粉等。

据了解,某企业推出了冻干红枣银耳汤,是经与FD“黑科技”结合诞生出来的创新性产品,曾获得2017年方便食品创新大奖和2018新品大赛最佳食味奖。还有FD冻干面是利用先进的真空冷冻干燥技术研发出的一种速食食品,曾被誉为“贵族食品”。这些从侧面反映出新一代健康冻干食品,或将引领国民餐桌上的健康革命。

在提到冻干食品的市场规模时,不免让人想到一个数据,相比美国、日本比较成熟的市场,每年对冻干类食品的需求百万吨以上,而国内在冻干食品的应用上大约3500吨左右,显然易见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业内专家表示,随着消费市场的升级,人们对健康营养类食品的需求不断增加,国内对冻干食品的需求有可能接近千万吨。

由此可见,超高压杀菌、冷冻干燥等新技术在食品等领域中的应用优势,果蔬新技术产品存在着巨大的潜在市场和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现代高科技的发展,研究的不断深入,笔者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果蔬新技术的出现,共同推动果蔬加工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