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食品机械再加工 提升红参营养价值

2018/6/19 11:14:32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六月是一个忙碌的季节,不管是备考的学生党还是辛苦工作的上班族。熬夜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状态,很多人喜欢在困到眼皮要打架时来一杯咖啡提神醒脑。但是长期摄入咖啡因类似于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更甚者会造成神经过敏,引发焦虑、心悸等症状。因此不妨用一杯红参茶代替咖啡。

食机再加工提升红参营养价值:

红参其实是人参的熟制品,并不是人参的一种。我们在市场上买到的是经过食品机械再加工之后的红参。红参加工的整个过程有浸润,清洗,分选,蒸制,晾晒,烘干等几个工序。其中清洗、分选、蒸制是比较重要的三道工序。

清洗,用清水将参根上的泥土洗掉,可以用人工清洗或采用滚筒式洗参机、高压雨水状喷淋冲洗式洗参机、超声波洗参机等清洗,可以保持参根根须、芦、亍等的完整性,并且不损伤鲜参外表皮。

分选,根据鲜参质量和商品要求,将彻底清洗干净的鲜参进行分选,分别挑选出适合加工各种商品参的鲜参原料。可加工的几种类别有边条红参、普通红参、全须生晒参、普通生晒参、糖参等。

蒸制,这一环节对红参质量有决定性影响。蒸制时间过长,温度过高,加工出的红参色泽发黑,重量减轻;蒸制时间过短,温度过低,加工出的红参色淡,生心,黄皮。因此,蒸制时控制温度和时间是非常重要的,可以用节能环保红参烘干房、红参片专用节能烘箱、红参专用烘干干燥机等进行蒸制。

经过多道加工工序,红参会因为热处理发生化学反应,从而成份上发生变化,具备补元气、补脾肺、生津安神的作用。从保健强身角度来说,红参是气血不足且偏阳虚者的补益佳品。据《本经》记载:“主补五脏,安精神,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除具有补元气、补脾肺、生津安神的作用外,其药性更温,具有火大、劲足、功效强的特点,更长于大补元气、回阳救逆、益气摄血。

红参如何食用最有益:

红参保健功效如此强大,那我们如何食用红参效果最好呢?常见的红参食用方法有嚼食、泡茶、磨粉以及炖煮。

嚼食:最简单的食用方法,将红参切片放入口中,可直接细嚼,也可口含,生津提神,但红参精华吸收率低且摄取量不容易控制。

泡茶:红参切薄片,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闷盖5分作用即可饮用。这样饮用可以逼出红参参香,但同样营养物质吸收率较低。

磨粉:将红参磨成细粉状,可直接食用,需要注意的是一般体质的人每次保持在1克左右就可以。这种方法可吸收的营养成分相比前面的方法有提高,但吃法太复杂,无法把握好服用量。

炖煮:将红参整支或切片与鸡、肉、鱼一块炖煮,既可将红参的甘苦味去除,又将红参的营养成分释放出来,但是必须把握好火候及时间,因为在高温下,红参皂苷等营养成分很容易遭到破坏,食用时间不宜超过2小时。

要注意的是,红参虽有如此多的好处,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食用红参,"身体不虚""阴虚易上火"的人不适合用红参。很多人不舒服的时候认为自己营养不足,但事实上相当一部分人存在营养过剩的情况,尤其城市居民,不适宜乱吃补品,特别是红参这样大补之品。因红参偏温,有牙龈红肿、口干咽燥、易流鼻血等“阴虚易上火”症状的人,也不宜使用红参。

从上述分析看到,红参借助食品机械设备加工后营养价值得到提升,保健效果大大增强。红参的有利可图使得部分商家将糖掺入红参以增加重量,因此,国家要加强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对红参的质量检测要求,同时要加强监管,避免不良商家对消费者健康的危害。作为消费者也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有证、有质量保障的真红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