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注塑机械手:“机器换人”时代下的产物

2018/7/30 10:20:51 | 文章来源:中国塑料机械网  | 【大 小】 【打印】

    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传统制造业正在逐步向“机器换人”的方向发展,许多传统生产制造领域已经开始使用自动化机器人来代替人工操作。以工业机械手为例,它是自动化机器人的一个重要分支,特点是可通过编程来完成各种预期的作业任务,在构造和性能上兼有人和机器各自的优点,尤其体现了人的智能和适应性。

注塑机械手则是主要应用在注塑生产领域的智能机器人。就注塑生产领域来说,相比较人工操作,注塑机械手能够使厂家从容应对人工流失率高、交货周期短、安全问题等多方面的挑战,高速、灵活、高负载的机械手不仅能够完成自动化生产,更能较大程度的提高产品效能。这对注重效率的注塑生产行业来说至关重要。

此外,使用注塑机械手,还有以下优点:节省人力成本,使用注塑机械手的生产线完全可以实现自动化操作,一条生产线只需极少数人看管注塑机械手即可,无需再使用大量的人力资源,进而可以节约人力成本;安全性高,注塑机械手使工人作业的安全性得到了保证,不会再出现工人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的工伤事故,提高生产车间的安全性;生产效率高,使用机械手可以使每一模产品的生产时间固定化,相同的塑化时间、射出时间、保压时间、冷却时间、开关模时间,容易使产品的成品率提高;防止模具损坏,在注塑生产过程中,工人若未能成功取出产品,合模会造成模具损坏,而机械手若未能成功取出产品,则会自动报警停机,避免造成模具损坏;提高竞争力,相比使用人工的工厂,使用注塑机械手,能够提升车间形象,使产品品质得到保证,还可更加准确的计算产量,从而整体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随着我国科技的进步、机器设备研发程度的不断提高,注塑机械手必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未来注塑机械手呈现出重复精度高、定位准确、模块化、机电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重复精度高、定位准确

精度是指机器人、注塑机械手到达指定点的精确程度,重复精度就是在确定的测量点位置上,次被这个位置传感器测量出来的测量差值的最大值。重复精度比精度更重要,如果一个机械手定位不够精确,通常会显示一个固定的误差,这个误差是可以预测的,因此可以通过编程予以校正,并将误差控制在一定的范围。随着微电子技术和现代控制技术的发展,注塑机械手的重复精度将会越来越高。

模块化

模块化拼装的机械手比组合导向驱动装置更具灵活的安装体系,模块化注塑机械手的每个模块都有一个特定的子功能,这些功能将扩大机械手的应用范围。而所有的模块按某种方法组装起来,成为一个整体,完成整个机械手系统所要求的功能,这将是注塑机械手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机电一体化

“可编程控制器—传感器—液压元件”组成的控制系统是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方面;注塑机械手发展与电子技术相结合的自适应控制液压元件,使液压技术从“开关控制”进入到高精度的“反馈控制”;节省配线的复合集成系统,不仅减少配线、配管和元件,而且拆装简单,大大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而今,注塑机械手电磁阀的线圈功率越来越小,而控制器的输出功率在增大,由控制器直接控制线圈的可能性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