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先进酿酒设备为高端白酒的生产锦上添花

2018/7/30 10:41:48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据报道,在前几日发布的2018BrandZ2018“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名单中,贵州茅台赫然在列,以43%的价值增长名列第七位。茅台携旗下品牌亮相于成都举办的第9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情况通报会,赢得了众多业内人士及消费者的关注。

茅台酒早有“国酒”之称,是我国的高端白酒之一。高端白酒不仅价格高,品质也高,体现在饮用后感到醇厚协调,不会上头或出现头痛口干等不良反应。而低品质的白酒饮用后容易头痛甚至出现呕吐等现象。这说明高端白酒优于低端白酒,究其原因,包括酿制前的准备、酿造过程、储藏时间以及外观包装四个方面。

酿制前的准备,包括原料的选择和制曲。高端白酒的酿造以纯粮为原材料,根据不同的香型采用不同的工艺方式酿造,行业内有一句话“高粱香、玉米甜、大米净、小麦糙、糯米绵”,每种原材料对应的成品口感不同。制曲时需要对原料配以合适的碳氮比、淀粉和蛋白质含量。市场上已研制出全封闭式自动制曲装置——圆盘制曲机,该设备集消毒、降温、进料、接种、调温调湿、搅拌培养等于一体,整个过程避免人为接触,既减少劳动力,又避免污染,是行业中固体制曲的先进设备。

高端白酒的酿制过程包括原料细碎、辅料清蒸、糊化、低温发酵、蒸馏等步骤。原料细碎需要用到粉碎机,通过高频振动研磨可得到均匀的颗粒;清蒸、糊化可以用蒸煮锅以及糊化设备,市场上有多种类型的设备可供选择;发酵是酿造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可采用酒类发酵罐,这类发酵罐通常使用sus304sus316L进口不锈钢制成,抗氧化,耐腐蚀,可防止生产设备对产品造成污染。

要注意的是,高端白酒的发酵时间远久于普通白酒,酿造时间越久,成本价越高。最后一步蒸馏可用专门的白酒蒸馏设备,也叫烤酒设备对产品进行蒸馏,蒸馏的关键在于对火候的控制,以前技艺娴熟的酿酒师可通过控制火候蒸馏出层次不同的原酒,现在有了先进设备,可将控制权交给设定好的机器,达到需要的温度时会提醒酿酒师进行调节,减少生产事故。与高端白酒的酿造过程相比,很多低端白酒直接用勾兑技术调兑而成,没有酿造这一环节,成本大大降低。

好酒在酿造完成后需要进行储藏,白酒越陈越香,因此高端白酒往往需要经过510年的储藏,可利用储藏罐或储藏室进行,在挑选储藏罐时也要选用耐腐蚀不锈钢制成的,可以达到预期的储藏时间。在储藏过程中,酒精有一定的散发,使酒基变少。低端白酒由于用酒精调兑而成,没有储藏价值,反而可能出现时间越长越不好喝的情况。

储藏到预定的时间,即可对产品进行包装出售。在酒类货架上我们可以看到高端白酒的包装一般比较华丽,而且体现出设计感、美感,以此提升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并且企业会用防伪标识喷码机或烙印机对包装进行防伪处理,满足消费者追求消费安全的心理。而低端白酒为了控制成本,多为裸瓶,没有包装。二者相比,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前者。

从上述生产过程的分析来看,先进酿酒设备的应用为高端白酒的生产锦上添花,弥补了传统酿酒工艺的不足之处,而且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同时全自动化的生产环节避免人员的直接接触,减少产品被污染的风险。面对竞争力如此强大的高端白酒,低端白酒赖以生存的市场空间日渐逼仄,应当考虑消费群体的定位,积极寻求新的消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