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调味品企业涉足深海领域 深加工技术助力产业发展

2018/7/30 10:46:21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时也将大踏步迈入“调味品+金枪鱼”大食品时代,提高综合竞争能力和市场生存能力,实现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随着国内消费不断升级,调味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这使得一直主打“高端定位”的加加酱油,得以迅速从众多竞争对手中成功突围。而此次公司收购金枪鱼钓同样是高端定位,顺应国内消费升级的需要。由于人们饮食健康意识的增强,低热量、低脂肪且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金枪鱼作为健康食品的代表受到青睐。

据了解,在发达国家金枪鱼及类金枪鱼种类被视为具有高营养及保健作用的三大受推荐鱼类之一,同时又是大脑发育所需及具有其他健康益处的omega-3脂肪酸DHA的天然来源,亦可加工制成保健食品。另外,一些高端酱油也用到金枪鱼来发酵,还有常见的生鱼片(杀西米)、金枪鱼罐头、金枪鱼调制品及金枪鱼肉松等深加工产品。

笔者获悉,除了常规金枪鱼产品,金枪鱼钓公司还投产了高级金枪鱼鱼粉和鱼油项目。据相关人员表示,公司还将继续加大工艺、技术研发,对鱼粉和鱼油再进行精细化加工,并且分离、纯化、提取功能性成分,用于高端产品的开发,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延伸产业链。

当然,企业进入“调味品+金枪鱼”大食品时代也需要满足自动化、机械化、产业化的生产需要,实现科技与金枪鱼加工将在原料生产、加工制造和消费的全产业链上实现无缝对接,科技成为企业发展新动能。据悉,大连某大学“现代海洋食品精深加工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中多个科研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奖项。

其中,“鱼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为海产品精深加工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已有不少企业开始利用微生物与发酵工程、分离技术、酶工程技术等对海产品进行深加工。笔者了解到,浙江某企业已生产出海洋风味调味品鱼酱、鱼酱油以及纯天然海鲜提取物等,大大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根据《20172022年中国金枪鱼市场分析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业内人士指出,金枪鱼已步入上升周期,这一点从金枪鱼钓公布的2017年年报中也得到验证。另外,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提出了“海洋强国”战略,将海洋开发、海洋经济发展等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无疑对金枪鱼深加工产品在国内的发展是一大利好。

由此可见,国内金枪鱼衍生高端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前景,而加加食品“联姻”金枪鱼钓,迈入“调味品+金枪鱼”大食品时代,并将为市场提供更多“高端”金枪鱼产品也让人值得期待。笔者相信,随着鱼类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调味品加工设备的应用,金枪鱼产品定能给消费者带来美好的口感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