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驼乳制品产业发展向好 灭菌工艺使产品延期又保质

2018/8/14 14:10:01 |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 【大 小】 【打印】

据悉,内蒙古一企业投建了年产6000吨驼乳制品生产线,不仅促进骆驼种质资源保护及产业开发利用,带动地方农户就业增收,还探索出一条骆驼健康产业的道路,推动骆驼深加工业的快速发展。

随着骆驼产业的深入发展,目前,围绕骆驼深加工开发的产品有骆驼液态奶、驼乳粉、发酵驼乳、灭菌驼乳、巴氏杀菌驼乳、有机精品驼肉、驼皮阿胶、驼胎盘保健品、驼血多肽等,一批新的产品已经投放市场,骆驼产品附加值得到大幅度提高,也使不少农牧民脱了贫,摘了帽,拓宽了增收致富渠道。

我们知道,过去牧民养殖骆驼主要以产羔、售肉为主,骆驼生长周期长,短期难以见到效益。近些年,随着乳制品加工技术、设备的发展,以及驼奶多样化功效和极强适用性,驼奶开始被市场接受。

有专家验证,骆驼奶含有十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还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铁和维生素B、维生素C,维生素含量是牛奶的三倍,弥补牛奶产品不足的营养成分,符合各年龄段消费群体的需求。

另外,《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生驼乳》等10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公告的发布,为巴氏杀菌驼乳、灭菌驼乳、发酵驼乳、驼乳粉的生产加工提供标准依据,也让消费者今后能够饮用到更加放心的特色乳制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骆驼奶蛋白质成分非常复杂,且不易保存,其加工成的乳制品如果添加防腐剂,就会对其营养成分造成破坏进而影响功效,因此,采用什么样的技术,既能延长保质期,又不破坏骆驼奶的营养成分成了行业需要考虑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可以改变驼奶的液态形式,研发出新产品,如可冲饮式片剂的驼奶制品。另一方面,采用灭菌工艺,不仅延长了乳制品的保质期,还不损坏产品中的营养成分,保证风味、营养与口感,比如高温灭菌技术、巴氏杀菌技术、ESL(延长保质期)技术等。据悉,国外研究人员已成功研制出一种可冲饮式片剂形式的驼奶制品,其在最大限度地保存驼奶营养成分的前提下,通过限制驼奶的氧化过程,将保质期延长为2年。

我们知道,市面上很多液态奶都采用了杀菌工艺来延长乳品的保质期。像上文所提到的灭菌驼乳则采用高温灭菌工艺,高温加热几秒就能完全杀死有害菌,常温下可以放几个月甚至超过一年。而巴氏杀菌驼乳则使用了巴氏杀菌技术,能够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驼奶的营养物质和纯正口感。

    当地人都说骆驼浑身都是宝,是上天赐予的宝物,驼乳更被视为“沙漠中的白金”。如今,我国乳制品市场虽然已不是牛奶一家“一手遮天”,但是驼乳制品仍属于小众奶。不过,笔者相信,作为一种新兴的奶制品,驼乳制品以其多重营养成分将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再加上乳制品加工设备、灭菌技术的助力下,定能保证产品质量安全,推动这一“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