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台湾将限制进口废纸来源 原具资格的贸易商将不可再自行进口

2018/8/20 11:22:35 | 文章来源:中国好包装网  | 【大 小】 【打印】

    为使废弃物可有效利用,同时保障市场不被排挤,台湾环保署预告修正相关法案,将限制进口废塑胶来源、型态、材质;限制进口废纸的种类,另外也将对输入者资格有所限制,未来仅有工厂具进口资格。法案最快10月实施。

台湾省废纸进口量达高峰,导致价格大跌50%

目前《属产业用料需求之事业废弃物公告事项》中明列的废弃物,包括废塑胶及废纸,可不需申请透过工厂或贸易商直接进口。

然而因中国大陆实施禁废令,自2017年底后禁止进口生活来源的废塑胶、未经分类的废纸等24种固体废弃物,导致进口量倍增,2017年上半年的废塑胶进口量为去年同期的2.5倍,同年废纸进口量也达高峰,影响到收购价格。

据回收业者表示,废塑胶去年年初每公斤收购价超过3元,去年年底已剩2元,到今年仅剩5角到1元;废纸去年的收购价为4元,两个月前跌至3.5元,目前价格仅剩2元。

未来将限制输入者资格,原具资格的贸易商将不可再自行进口

为不干扰市场、不造成环境负荷,环保署预告修正《属产业用料需求之事业废弃物公告事项》,未来将限制进口废塑胶来源,仅限塑胶制程产生的脚料与不良品,且必须是单一塑胶材质与单一型态,不可混杂其他产品。

另外还将限制进口废纸来源,仅限回收的未漂白牛皮纸、瓦愣纸或纸板,且须已完成分类,不可含有非纸类的杂质。

环保署副署长张子敬表示,为了有效利用废弃物,将加严把关废弃物进口资格。未来将限制输入者资格,仅限依法办理工厂登记者或符合免办理登记规定的工厂可进口废塑胶与废纸,原具资格的贸易商将不可再自行进口。

废弃物管理处处长赖莹莹表示,过去废塑胶的输入者大约是工厂与贸易商各占一半,废纸则是多由纸厂进口。她说,限制进口者的身份,可加严把关进口物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