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中国优质乳工程技术规范》发布

2018/8/21 16:02:29 |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 【大 小】 【打印】

820日,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正式公布了《中国优质乳工程技术规范》,还正式发布了“优质乳工程标识”,这一标识也将正式落地实施。据了解,只有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四全复评审”的乳企,才能使用“优质乳工程标识”。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表示,优质乳标识制度和技术规范的正式公布,标志着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迈上了新台阶。

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优质乳标识管理制度,把产品的原料等级、加工工艺、品质高低全部标识出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事实上,奶业行业标准缺失的问题已经引起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刚出台不久的《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除了明确奶业发展目标任务和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同时,更是着重强调了健全法规标准体系,包括修订提高生鲜乳、巴氏鲜奶等国家标准,建立生鲜乳质量分级体系和工艺标准。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的乳制品达247万吨,折合成原奶1485吨,占国内产量的40.6%2018年一季度进口乳制品增加了12%。虽然我国乳品消费规模持续上升,但新增部分几乎为进口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面对国际奶业激烈的竞争,中国奶业亟须制定行业新标准,鼓励乳企以生鲜乳为原料生产优质乳制品,从而恢复上游养殖业生存空间,破解产业源头危机。

    截至目前,“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首批理事单位共75家,包括中央、省部级科研单位、高等院校和23家乳品企业。截至20186月底,全国共有22个省份、38家企业实施优质乳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