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可口可乐可能收购麦芽奶好立克

2018/9/12 14:32:53 | 文章来源:好奇心日报  | 【大 小】 【打印】

为了业务多元化和印度市场,可口可乐可能收购麦芽奶好立克

印度年轻人的市场十分吸引人,除了可口可乐,雀巢、卡夫亨氏、家乐氏、联合利华和 KKR 等公司也曾觊觎好立克

据英国《邮报》,可口可乐有可能买下葛兰素史克(以下简称 GSK)旗下的麦芽奶饮料品牌好立克(Horlicks)。

可口可乐发言人表示“不回应传闻”,但是英国的《邮报(周日版)》和《印度经济报》都报道了这一消息。一位参与交易的匿名人士称已经进入了估值阶段,但是还没有正式公示。信源称收购会在9月中旬宣布。

如果收购成功,将是可口可乐首次进入营养饮料市场。虽然可口可乐是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旗下的品牌数量超过 500 个,但是它之前在这种营养饮料上几乎没有涉猎。

它最近营养饮料的业务可能是通过旗下的投资品牌和新兴品牌部门(Venture & Emerging Brands)投资的一款“超滤奶(Ultrafiltered milk)”。一个号称比普通牛奶更高蛋白质、高钙和低乳糖的品牌 Fairlife。可口可乐打算把它打造成年销售额超过 10 亿美元的品牌,不过目前它的销售额在 2.6 亿美元左右。

可口可乐于 2015 年曾经投资美国市场份额首位的功能饮料“魔爪”(Monster Beverage),获得其 16.5%的股份。不管是超滤奶还是功能饮料,可口可乐在进行产品组合多元化的投资,这是很明显的了:8 31 日,它宣布收购 Costa,进一步扩大了咖啡版图。

另外,可口可乐通过好立克能获得印度儿童和青少年消费者。这是一个人数极多的年轻市场——13.2 亿印度人口中 41%都在 20 岁以下(据 2011 年印度政府的人口普查)。印度有着世界上最大的年轻人口。

这里也是好立克最大的市场。好立克全球年销售额为 5.5 亿英镑(约合 49 亿人民币),绝大多数都来自印度。早在一战后,该品牌就被引入印度市场,作为儿童早餐饮品而受到欢迎。该品牌占印度市场麦芽饮料 70%的份额,远超雀巢的美禄。好立克由 GSK 在印度的子公司 GlaxoSmithKline Consumer Healthcare India 出售,它在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和孟买证券交易所上市。

    据路透社今年 3 月的报道,雀巢、卡夫亨氏、家乐氏、联合利华和 KKR 等公司也曾传出竞购好立克品牌的消息。当时 GSK 需要资本收购它和诺华公司在消费者医疗合资公司中的股份,宣布对好立克品牌进行业务回顾。